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2021-03-25 08:53:32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数链世界 出彩河南 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启幕

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与会者参观5G+数字工厂模型

  “数链世界 出彩河南”。3月24日,为期3天的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作为河南首个数字化主题展会,此次博览会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数字化时代的无穷魅力。

  500多家数字企业展示新技术

  本次博览会以“数链世界 出彩河南”为主题,涵盖数字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多个领域,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福建、河北、山东、河南等20多个省(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展位面积达3万平方米,华为、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航天广电集团、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500多家优秀数字企业集中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此次博览会在河南省工信厅指导下,在郑州市工信局、金水区政府支持下,由河南宇智数字产业研究院、河南省区块链研究院、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协会等联合主办。开幕式上,河南省数字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郑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据介绍,随着数字产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几年,郑州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一批批亮眼的数字经济成果接连涌现:总投资800多亿元的79个新基建重点项目开建;5G基站实现市区、县城全覆盖;城市大脑一、二期建成投用;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14个领域118个应用场景上线运营;郑州成为全国场景应用最多的数字化运营城市,华为鲲鹏服务器国内区域服务中心、中国长城(郑州)自主创新基地、郑州鲲鹏软件小镇、中原科技城等项目陆续落地。

  作为河南首个以数字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展会,本届博览会通过开幕式、主题论坛、揭牌仪式、颁奖仪式、产业对接、展览展示等活动,让先进的数字技术、成果、产品、应用交相辉映,多元化、深层次集中展示数字产业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积极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河南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数字化引领未来

  走进博览会现场,浓郁的智能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安钢软件展台前,一个摇臂机器人吸引观众。只见结合视觉定位,该机器臂可对物品进行精准地分类和搬移,节省人力,提升效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臂的夹钳可根据客户要求进行私人定制,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到食品、工业、化工等多个行业。

  在博览会现场,魔墙、智能AI互动书、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系统等高新科技产品琳琅满目。河南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朱练忠表示,此次博览会规模大,参展企业水平高,为数字科技企业搭建了互动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此次展会,大家看到了数字产业发展未来,进一步提振了信心。

  科大讯飞王瑞认为,该博览会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拓展市场、强化融合,促进招商引资,助力河南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推动河南数字产业发展、提升郑州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博览会期间,该博览会组委会与金水区政府、金水科教园区共同主办数字产业专题对接会,组委会遴选100家数字产业参展优秀企业家与政府部门、产业开发区、企业开展精准对接系列活动,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意向在河南落地发展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实现以展促产、以展引商、以展兴城。

  推动多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科技创新突飞猛进的今天,新一代数字技术日益成熟。据了解,目前,郑州已初步形成以新型软件、大数据服务产业、信息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与电子商务产业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作为本土数字科技创新企业,盛见网络创始人潘东说,郑州是一座充满文化底蕴和创新活力的城市,目前,郑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基本策略,数字产业已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未来远景可期。他建议,相关部门应通过数字化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张旭分析说,在后疫情时期,全球必将迎来新一轮创新高潮,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将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并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河南应顺势而为,加大数字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倒逼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加快推动智能产业在教育、住房、医疗卫生、交通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郑州日报记者 成燕 文 李焱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