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科技助力“天和”入轨
2021-04-30 08:21:0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和核心舱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为我国空间站建造揭开了序幕。

  记者从河南省国防科工局获悉,从火箭发射到核心舱入轨,以及后续的空间站建设,都有河南科技力量的保驾护航。

  搭建“天和”宜居环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693厂位于郑州,这里研制生产了多个系列品种规格的电缆网产品,为长征火箭和各类航空器编织了高速精准可靠的“神经网络系统”。

  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简称“环控生保”)系统作为空间站非常重要的分系统,直接关系到航天员居住空间站的时间长短和任务完成情况。其中,由693厂提供的环控生保分系统电缆网产品,确保了各子系统之间控制指令、信息传递畅通无阻,为天和核心舱宜居环境打通了“绿色通道”。

  在环控生保分系统中,693厂提供的子系统电缆网产品,为电解制氧装置、微量气体检测装置子系统、大小便收集装置、微量有害气体去除子系统、尿处理子系统、水处理子系统等提供了信息高速通道,确保了核心舱生活设施正常运转,满足航天员在空间站的正常生理活动。

  连接宇航员“生命通道”

  在空间站建设任务中,宇航员在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货运飞船所使用的舱外服脐带电缆、背包电缆、脐带转接装置、舱载电缆等产品,均由693厂研制和生产,它们承担着宇航员与核心舱、实验舱、飞船保持顺畅联系的重要使命,被形象地称为宇航员与空间站之间的“生命通道”。

  作为舱外服“明星”产品,脐带电缆直接暴露在太空环境里,必须具备柔韧性好、抗拉力强(不小于100公斤)、耐高低温、抗电磁辐射等特性,以便宇航员更好适应太空环境下温差变化,使舱外活动更加便捷,做到游刃有余、安全可靠。

  693厂技术人员介绍,其设计采取了“柔性设计”方案,使用环保绝缘材料、防护材料等新一代先进材料,保证脐带电缆柔软,支持任意弯曲,弯曲半径最小可达3厘米,弯曲后可恢复,更加方便宇航员活动。

  搭建长五“心脏”强劲“动脉”

  此次承担发射任务的“长五B”运载火箭是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693厂提供的火箭发动机动力系统电缆,如同人体心脏的大动脉,负责火箭“心脏”各项电路和控制指令的传输,确保发动机“血液”强劲有力。

  技术人员介绍,火箭发动机电缆既要适应海南高温、高湿、多雨环境,又要保证火箭点火升空后,在发动机高温运行状态下,实时反馈发动机工作状态参数,把控制系统各道指令精准传达给火箭发动机,这也是衡量发动机电缆网产品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而693厂做到了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确保空间站“搭积木”精准高效

  中国空间站,是一个在轨组装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空间实验室系统,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载人飞船、货运飞船5个模块,各飞行器可以与核心舱像“搭积木”一般,组成多种形态的空间组合体。

  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以下简称“27所”)研制的交会对接激光雷达系统在5个模块中均有安装。在空间站组装建造阶段,其主要作用是精准引导三舱进行对接;在空间站运营阶段,其主要作用是精准引导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实现人员和物资的运送。

  空间站核心舱上,前向、后向、径向对接口装有三组激光雷达合作目标,它们就像是茫茫太空中的灯塔,可以从多方位、大范围内反射激光雷达的光信号,配合激光雷达完成距离、角度等飞行参数的测量,确保后续实验舱、飞船可以从多个对接口与核心舱完成精准交会对接。

  实验舱上,27所研制的激光雷达在与核心舱交会对接接近段和靠拢段中,可以迅速准确地完成对核心舱目标飞行器的搜索、捕获、跟踪测量,直至最后精确锁紧,使两个飞行器合二为一。(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师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