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为跨境电商加速 河南“单一窗口”5年申报2.63亿单
2021-05-08 09:09:2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5月7日,河南“单一窗口”跨境电商1至4月份成绩单新鲜出炉,河南省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业务5353万单、货值5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3%、67.2%,创下历年同期新高。近年来,河南省“单一窗口”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猛,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间,其年申报量从210万单激增到1.5亿单,增长70余倍,累计申报量达2.63亿单,业务规模、运营效能和服务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河南电子口岸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省“单一窗口”系统峰值处理能力可达1000单每秒,单日稳定处理能力从初期的2万至3万单提升至3000万单以上,真正实现了“快响应、零延时、秒通关”。

  河南“单一窗口”高效的通关能力成为吸引跨境电商产业在河南聚集的着力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入驻企业1.6万余家,服务上下游企业3.5万余家,带动菜鸟、京东、唯品会等龙头企业持续扩大在豫产能布局,推动河南省形成了包括电商平台、仓储、物流、关务、结算等企业在内的、越来越完善的跨境产业链。尤其是航空港区,2020年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亿单”和“百亿元”双突破,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基地。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河南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全面技术服务平台,“单一窗口”已实现跨境电商通关系统监管端的融合统一,平台功能也覆盖了口岸大通关的全流程,不仅成为全省外贸企业通关的主平台、主通道,更为跨境电商产业下一步的快速发展铺好了“高速路”,极大提升了我省枢纽经济能级和开放通道优势。(河南日报记者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