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汴”地大爱“志愿红”——开封市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综述
2021-07-29 17:50:1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暴雨袭城,危难关头,志愿者逆向而行,无私奉献,把温暖带给他人,驰援一线,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堡垒,树起一面面吹不倒的旗帜,让暴雨中的开封充满爱。

  7月20日,开封市文明办向全市文明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号召,协助开展防汛、救援等服务工作。一呼百应,开封市相关组织积极行动,奔赴灾情一线,让“志愿红”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让这抹红成为群众心中最温暖的颜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封市各文明实践组织累计捐赠水、食品、消毒液、救生衣、发电机、应急灯、棉被等救灾物资价值约771.46万元,并出动70余次大中型货车、160余辆个人爱心车辆,将物资送往郑州、新乡、开封市祥符区及尉氏县。暴雨过后,他们又全面投身灾后修复,冲在一线,捐至前沿,帮到心坎,奏响着“志愿之城 大爱开封”的防汛强音。

  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抗洪救灾,人人有责;携手同心,共渡难关。”7月28日,满载3大车爱心物资,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又开始了行动,将爱心送往尉氏县。

  据了解,截至7月28日,经开封市志愿者协会捐赠出去的物资(饮用水、食品、发电机、水泵、编织袋等)已超过160万元。该协会出动大中型货车30余台次,出动私家爱心车辆60余台次,将救援物资分别发往十几个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出动大型救援车辆、船只6台,前往尉氏和新乡救援群众近600人。

“汴”地大爱“志愿红”——开封市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综述_fororder_图片3

志愿者到社区为群众免费发放矿泉水 供图 开封市委网信办

  一件件物资送到最前线,一颗颗爱心温暖受灾群众。“他们又是送来物资,又是帮助防汛,传递着志愿温度,彰显着人间大爱!”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防汛一线,吃着志愿者送来的面包,防汛人员纷纷表示。

  “哪里有需要,就把援助之手伸向哪里。”不只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开封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纷纷亮出担当底色,协调物资送到防汛救灾最前线。

  “大家辛苦了!感谢你们为保卫家园不怕苦和累,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快点趁热吃。”7月24日,在尉氏县北康沟河桥防汛一线,正在这里抗洪抢险的100余名先锋队员吃上了热乎乎的包子。

  得知灾区物资紧缺,志愿者广泛号召群众捐赠。居民积极响应,纷纷伸出友爱之手,或购买或将自己家里的物资拿出,交给志愿者,让他们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开封市各级妇联第一时间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一线。7月24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河南省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的第一批价值24万元的800个“母亲邮包”救援物资抵达祥符区西姜寨乡受灾地区,巾帼志愿者将其发放给受灾妇女儿童和家庭中。

  面对汛情,通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全县志愿组织力量,分组深入农户家中查看住房安全及受灾情况,尤其是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妇女开展关心关爱行动,进行迁安救护、物资帮扶、心理疏导、健康检查等,做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工作。

  心系全省灾情,多方协调驰援。7月22日、23日,大梁社工组织采购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12车,送到郑州、新乡受灾群众及救援志愿者手中;7月23日,兰考县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动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焦桐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协会志愿服务队,携带矿泉水400件支援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爱心源源不断地从开封输送,情暖灾区!

  火速救援驰援一线

  汛情就是行动令。暴雨突降,开封市应急救援协会红豹救援队、开封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始终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

  红豹救援队第一时间组织由16名救援人员、6辆救援车、3艘冲锋舟组成的精干救援力量奔赴贾鲁河尉氏段开展抢险救援,在开封市区留置由20名救援人员、5辆救援车、2艘冲锋舟组成的救援力量,继续开展抢险救援。

  “救援就是救人民于危难之时,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这时候我们不站出来,这支队伍成立的意义何在。”开封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张海祥表示。

  7月20日下午,接到荥阳告急通知,开封蓝天救援队即刻集结7名队员,驾驶3辆车,带着两艘冲锋舟冒着风雨奔赴荥阳。到达灾区,队员们立即投入救援作战。经过一夜的奋战,所有受困人员均被转移完毕。没有休息片刻,救援队立刻转战邻近的老君堂村开展应急救援。截至7月21日下午,老君堂村受灾群众全部撤离。连续奋战24小时,开封蓝天救援队共计救出1200余名受困群众。

“汴”地大爱“志愿红”——开封市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综述_fororder_图片2

志愿者协调铲车转移受困群众 供图 开封市委网信办

  “汛情不消,我们不会退!不负焦裕禄精神,对得起尉氏县人民!”7月24日,在北康沟河桥坚守的国家电网尉氏县供电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宋杰说。

  一大早,该服务队就整装走进北康沟河桥西侧,党员冲锋在前,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为保障险情抽排及时,他们架起2000米的电线,保障抽排泵安全及电力供应,同时投身岸边堤坝筑牢工作,筑起一道抵御险情的钢铁堤坝,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力量。

  献得爱心、上得前线,“志愿红”勇当汛情最前沿“排头兵”,敢做防汛救灾保障“后勤兵” 。

  面对暴雨,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分队挨家挨户到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群众家中查看住房安全及受灾情况,遇到所需所难,多方协调解决,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们,冒着暴雨和防汛人员一起清污、防汛排涝,保护城市,保护人民。练城、玉皇庙、冯庄等文明村镇纷纷加入支援行列,尽力做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7月22日一早,爱心志愿者、游龙·桨板救援队创始人尹方瑞和有着桨板经验的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职工岳星等9人,带着4条桨板,从开封冲向郑州。搬货、运送、卸货……他们操作桨板,一趟趟在雨水中穿行。当天深夜,他们将外地支援郑州的爱心物资全部安全运送到指定医院后又悄悄返回开封。

“汴”地大爱“志愿红”——开封市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综述_fororder_图片1

志愿者在搬运沙袋 供图 开封市委网信办

  党有号召,青联勇当先锋。受贾鲁河上游泄洪及连日强对流天气影响,尉氏县全域河流水位猛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开封市青年联合会火速集结,组建起开封市青联志愿突击队,于7月23日前往尉氏县十八里镇,为安置点群众送上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随后前往防汛救灾一线,加固贾鲁河防洪堤。

  一个个“红马甲”在一线闪耀,一颗颗志愿爱心在汇聚,万众一心,心手相牵,在汛情中书写着家国情怀,在救灾中彰显着志愿担当!

  汛情不停志愿不止

  “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实在太困了,坐在地上睡着了!”70岁的志愿者要可微微低着头,靠在墙上睡着了。他代表着志愿者群体在此次暴雨下的常态,在艰险面前,即使再苦再累,也不缺位。

  “只要是群众有困难,我定当义不容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竭尽所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后洪山庙村志愿者任永伟说,他时刻挂记群众农田,连续两天东奔西走,组织人员疏通排水通道,让村子百多亩良田得以度汛。

  台风“烟花”来袭,7月26日至29日河南省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本轮降雨过程与当前部分受灾地区叠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开封市立即吹响新一轮城市防汛抢险保卫战号角。

  志愿者们一直在,行动从没停下过。开封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善行义举从没中断过,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城市发展助力添彩。

  开封市疾控中心的志愿者积极行动,加班加点,对3家市级供水厂出水和水龙头水进行监测,通过加大监测频率、提高监测覆盖面,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对34项指标进行检测,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供有力有效的监测评估数据,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7月27日,祥符供电公司组织开展“安全排查 守护光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西姜寨乡因暴雨转移群众安置点,帮助群众排查用电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确保安置点用上放心电、安全电,并组织人员在西姜寨乡开展巡视检查工作,全力保障电力设施、群众安全。

  “包公湖东路有强烈的燃气刺鼻味。”7月23日,接到群众反映,燃气抢修人员立即前往,发现积水已经到达腰部,抢险车辆无法通行,于是他们把设备举过头顶,徒步淌水前进。浑浊的雨水浸透了全身,抢修人员仍积极紧张地加速检测和比对图纸,确认是中压管线燃气泄漏,立即全力抢修战斗,当天就恢复居民供气。

  阳光总在风雨后,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的“志愿红”始终在路上,战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线。(文 刘延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