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看完别催啦!你的核酸检测结果是这样出来的
2021-08-05 09:41:03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核酸检测结果是这样出来的 郑州市卫健委回应市民疑问

实验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处理核酸样本。李得波摄

  人民网郑州8月4日电 (辛静)为什么我的核酸检测报告还查不到?近日,郑州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后,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郑州市卫健委回应称,由于检测量巨大,采样、检测、出具及上传结果需按步骤进行,每一步都需要一定时间,且每个实验室出报告的时间不太一样。因此,目前通过“居民全员核酸检测”进行检测的结果在24小时内难以查询。

  那么,从开始检测到查询结果,具体都需要经历哪些步骤?8月4日,主要承担郑州市二七区、管城区、新密市和新郑市部分样本检测的郑州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负责人裴旭为大家进行了科普:

  1. 标本采集。一般是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采样。

  2. 标本转送。一般采样点和检测点不在一起,路上转送需要时间。

  3. 标本签收及录入。标本在严密包装下被护送到实验室后需要实验室签收,录入信息系统。这个步骤需要一个一个拆包装,而且是双层密封包装。条码录入是全手工,海量标本的情况下,还需要零错误率。这个过程也是为了更好地对接大家的健康码。

  4.提取核酸。标本到了实验室需要做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将标本里面的核酸提取出来,才能进行扩增。仍旧是海量标本,一个个拧开盖子,一个个用加样枪吸取标本进行核酸提取。然后再打掉一个个枪头,拧上一个个盖子。

  5. 配制试剂。完全零污染,严格精确操作,多少份标本就需要配置多少份试剂,且全手工分装。

  6. 加样。仍然是全手工,操作要绝对谨慎。

  7.上机检测。终于到这一步了,仅这个过程就需要1—2个小时,而且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是不能停下来中途添加新的标本的,必须要等这一批的结果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这也是为什么核酸检测不能做到随到随测的原因之一。

  完成上面步骤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并不是这样。

  “除上述之外,在进行每一次检测时,我们还需要加入相应的各种阴性对照、阳性对照、质控、生理盐水对照等用以监测此次实验全过程的质量,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及准确。”裴旭说,毕竟实验过程很多步骤,存在太多潜在的干扰因素,所以每批次都要采取这样的措施来确保检测质量。

  最后,工作人员将数据上传,大家就可以查询结果了。

  “为了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和风险查出,我们80名工作人员三班倒,通常8小时内不吃饭、不喝水,部分实验员会带纸尿裤,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只希望能为郑州争取一点时间,早一秒筛查,就会少一分扩散感染的隐患。” 裴旭说,所以建议还没查询到结果的市民,再耐心等待一下,这次检测人多量大,也请大家多一些理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