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打击非法集资、地下钱庄 河南警方追赃4.2亿余元
2021-08-27 09:19:59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8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全省新立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52.9%,年前积案办结率63.1%,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2名,缉捕逃犯204名,追赃4.2亿余元。

打击非法集资、地下钱庄 河南警方追赃4.2亿余元

  【盘点】

  数据1:抓获犯罪嫌疑人4724名

  按照公安部部署,一年来,河南公安经侦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地下钱庄“歼击21”、打击虚开骗税犯罪、“猎狐”等专项行动,共破案28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24名,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8起、全国协同作战20起,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2次、贺电表彰3次。

  数据2:追赃4.2亿余元

  全省新立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52.9%,年前积案办结率63.1%,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2名,缉捕逃犯204名,追赃4.2亿余元。全省打击传销犯罪破案率82.2%,抓获犯罪嫌疑人152名,缉捕逃犯122名,追赃3.5亿余元。

  周口破获涉及全国1.7万余人的“某某通”平台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涉案资金3.3亿元,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5·15”宣传日公布十大案例之一。

  驻马店破获涉及全国46万名会员的“某某网”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查扣资产1.22亿元。

  数据3:侦破虚开骗税案件,涉案350亿元

  河南警方率先在全国建成了省级警税合成研判指挥中心并投入使用,南阳、商丘分别发起2起虚开骗税全国集群战役,涉案金额350亿元。

  推进“歼击21”专项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44名,涉案金额207亿余元。

  【案件】

  铲除某冠字号假币源头

  驻马店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伪造货币案,捣毁窝点4个,铲除了某冠字号假币源头,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

  焦作、商丘、周口等地先后成功侦破非法经营烟草案,打掉涉及7个省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

  因情制宜、综合施策,“猎狐行动”先后从加拿大、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缉捕境外逃犯16名,圆满完成公安部既定目标,特别是从美国成功劝返两名重点逃犯,有力地服务了中央反腐败斗争大局。

  对涉众、财税、金融等领域重点经济犯罪逃犯进行集中追捕,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20名,其中在逃5年以上逃犯45名。

  维护金融稳定,服务风险化解,全省共侦办贷款诈骗、骗取贷款等金融领域案件18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4名,累计追赃挽损339.53亿元。

  【举报】

  经济犯罪“一键举报”

  河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申涛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举报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河南于5月12日在河南警民通上开设了经济犯罪网上接报模块。经济犯罪网上接报平台是河南警民通的一个子模块,登录河南警民通首页即能看到该模块。

  该平台主要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24小时举报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最大程度、最快速度保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在河南警民通上搭载经济犯罪网上接报平台模块,实现网上举报、报案的及时处理,实时汇聚各类举报、报案数据,按照地域、罪名、被举报人等设置分析维度,及时掌握全省经济犯罪活动规律特点及趋势,服务决策。

  此外,还能起到及时打击、预警预防的作用。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电话、信件、邮箱、网上4个受理经济犯罪线索通道。

  【提醒】

  普通市民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面对繁杂多样投资理财项目,如何规避风险和陷阱,迅速识别和有效防范非法集资和传销违法活动?

  河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应时刻保持谨慎态度,增强机遇和风险并存意识。

  第一,要以“平和心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对“高额回报项目”“快速致富之路”要时刻保持警惕。

  第二,要“擦亮双眼”认清伪装的投资项目。随着互联网、区块链、虚拟货币、跨境电商等新概念、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网络非法集资和传销活动的形式和手段也在不断翻新。此外,要以“冷静大脑”清醒认识巨大的风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