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多举措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涉及汽车、文旅等领域
2021-09-11 16:36:3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为加快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帮助受灾地区和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促消费工作将侧重于哪些领域?采取哪些措施?9月1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聚焦汽车、餐饮、文旅等领域展开促消费支持

  据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介绍,《通知》重点聚焦销售占比大、群众关注度高、带动作用强的汽车、成品油、家电家居、餐饮、文旅等领域,明确了七大具体举措,助力消费市场回暖

  支持汽车报废更新。针对因水灾报废的车辆,在2021年12月31日前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同时在省内购置新车并取得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在原车注销地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的消费者,相关部门将按照原报废车辆行驶年限给予差异化补贴。

  鼓励汽车消费。对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在河南购买新乘用车,取得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的消费者,相关部门将按照购车发票价格发放差异化补贴。

  扩大成品油消费。河南支持各地联合成品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促销活动,促进居民出行消费;持续开展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无证无照经营、销售不入账、税款申报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推动家电家居消费升级。河南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家电家居产品下乡、以旧换新活动,筹措财政资金发放家电家居领域消费券,促进居民消费升级。

  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河南支持各地发展智慧旅游,创新旅游消费形式,拓宽旅游消费领域;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民宿等旅游经营单位和影剧院、文创店、特色文化街区等文化娱乐场所发放专项消费券。

  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河南支持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在2021年10月10日至12月31日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门票减免活动;对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因复工复产发生的银行贷款利息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

  提振零售餐饮消费。河南鼓励和支持各地抢抓节庆消费旺季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繁荣消费市场;鼓励相关服务行业夜间延时服务,支持发放餐饮消费券,有序开展夜间特定街区外摆试点,大力发展夜间消费。

  对各类促消费活动进行补贴 激励和引导居民扩大消费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表示,省财政厅将足额筹措资金给予重点保障,针对各地促进汽车消费的财政资金,省财政按50%比例分担,并加大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针对家电家居、餐饮消费、文化旅游领域专项消费券,对各地实际核销的财政资金,省财政给予20%的奖补;针对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省与市县财政按1∶1比例分担支持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开展免门票活动。

  为引导市县政府加大对促消费工作的支持力度,河南省财政将根据各地拟筹措的财政资金,预拨省级奖补资金的50%以上。2022年年初,根据各地2021年年底前实际核销的财政资金进行清算,多退少补。

  1亿元资金支持“免门票、促消费”

  目前,河南省文旅业恢复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着力促进文旅消费?对此,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进行了解答。

  据朱建伟介绍,8月上旬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全面开展“四大”活动,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截至9月9日,河南省580家A级旅游景区已开放308家,开放率53.1%。预测全省受损的321家景区,“十一”国庆假期前具备开放条件的达到90%以上。

  “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免门票、促消费’活动,凡是自愿参加活动的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省和市县财政将给予一定补贴,省级财政补贴总额为1亿元。”朱建伟说。对受灾严重的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许昌、周口和济源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省财政还将给予复工复产贷款贴息3000万元支持。同时,为加强金融支持,河南省文旅厅与相关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出台信贷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全省旅游景区贷款金额预计达21.34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