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老外看河南】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在中原大地感受多元出彩河南
2021-09-14 11:08:1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编者按:为塑造国际传播的河南品牌,做好河南文旅海外宣传工作,展示真实、客观、全面的河南对外形象,国际在线河南频道策划推出《老外看河南》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20余位在河南工作、学习、生活的国际友人,通过他们在河南的经历、体验和感悟,向世界呈现文旅河南的底蕴、出彩河南的新形象。本期采访的是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Makram El-Shagi),讲述他逐步了解河南、融入当地生活的故事。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7年前,德国教授马克拉姆携妻女来到开封,着手在河南大学经济系建立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自此在中原大地上扎根生活。

【老外看河南】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我超喜欢开封灌汤包和烩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0164441

马克拉姆在河南大学演讲 受访者本人供图

  初来乍到,河南人的热情让马克拉姆记忆犹新。有一次,他和朋友在一家小商店找不到要买的商品,店主见此情况,仔细地告知了他们售卖此商品的另一家商店的地址以及具体方向。店主发现他们无法准确理解自己的意思后,直接带领他们过去买到了需要的商品。

  来河南之前,马克拉姆报名参加了哈佛大学的一个在线课程,学习中国历史。学习过程中,他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宋朝的知识,也知道北宋都城——东京就是现如今的开封。在马克拉姆的印象中,2014年的开封还不是那么繁华,但现在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开封有更大型、便捷的购物中心和崭新的公园,街道也更漂亮了,汽车的数量也多了起来。”马克拉姆说。

【老外看河南】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我超喜欢开封灌汤包和烩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3162820

马克拉姆(左一)和家人在开封书店街 受访者本人供图  

  马克拉姆一家经常去清明上河园,还去过几次龙门石窟和少林寺。在这些地方,马克拉姆深深感受到了河南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我的家乡特里尔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经还是东罗马帝国(康斯坦丁二世纪)的首都,也有很多非常古老的文物。”马克拉姆介绍说,现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放着一些宋代的古币和康斯坦丁时期罗马大帝在特里尔铸造的古币。此外,他还表示,有机会的话想和家人去安阳殷墟、红旗渠看一看。

  身在大学这座文化摇篮,马克拉姆在与学生、同事的交流中接触到了不少传统文化知识。近几年,马克拉姆尝试在自己组织的活动中加入了一些传统文化元素,包括豫剧表演以及古筝、二胡演奏等。他的女儿Simonda也加入了所在小学的豫剧俱乐部。每当女儿随俱乐部一起参加演出时,马克拉姆总会去捧场。“身为外国人,我们可能无法通过这些文化表演直观了解到它们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更多元化地欣赏河南文化。”马克拉姆表示。

【老外看河南】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我超喜欢开封灌汤包和烩面_fororder_CqgNOlvEJwmAO68XAAAAAAAAAAA591.900x600

马克拉姆一家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开封的大街小巷 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开封的这几年,马克拉姆已经很好地融入当地的日常生活。闲暇时间,他会骑着电动车穿梭在交错的大街小巷,会和左邻右舍简单地拉拉家常,会带着亲友寻遍美食小馆,尽情感受烟火里的人情味儿。“我超喜欢开封灌汤包和烩面,觉得羊肉汤和杏仁茶也不错,它们都很美味。”提到吃的,马克拉姆兴奋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