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填补历史空白 河南发现距今三万年人类头骨化石
2021-09-28 08:24:2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填补河南地区人类演化空白 鲁山发现距今三万年人类头骨化石

填补历史空白 河南发现距今三万年人类头骨化石

考古人员正在进行细致的考古发掘。

填补历史空白 河南发现距今三万年人类头骨化石

仙人洞遗址发现的早期现代人头骨化石。

图片均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3万年前中原地区是否有早期现代人出现?答案已然揭晓。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平顶山旧石器考古调查项目负责人赵清坡在会上介绍,在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仙人洞遗址发现距今3.2万年人类头骨化石,这是目前河南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对研究中国现代人起源、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仙人洞位于鲁山县观音寺乡境内,海拔576米。去年6月,考古人员在这里开展旧石器考古调查时首次发现仙人洞,并在洞内发现了人类化石、动物化石、石器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至2021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平顶山市文物局、鲁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仙人洞遗址是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洞穴遗址,处于陡峭崖壁上,分大小两个洞,定名为仙人洞I、仙人洞Ⅱ。仙人洞I长9米,宽3米,高3.9米,洞内面积约30平方米,地层堆积厚约2.58米,共分8层。仙人洞Ⅱ更大一些。遗址保留了珍贵的原生堆积,其中至少3层发现人类遗存,出土数十件人类牙齿、头骨断块及大量动物化石、石制品。目前可鉴定动物化石标本287件,包括16科22种。其中有普氏原羚、棕熊、马鹿、豪猪、狼、獐、麝及啮齿类小型哺乳动物等,距今约3万至4万年。此外,洞内还发现石制品14件,包括石片、刮削器和断块,属中国北方传统石片工业范畴。

  赵清坡说,这次考古发掘注重多学科合作,对地形地貌、土壤微形态、石器残留物、古DNA、古蛋白质等进行了分析。尤其是通过铀系测年法测定,出土的2件人头骨断块最小年代分别为距今3.2万年、1.2万年。经古人类学家鉴定,距今3.2万年头骨断块为人额骨,这是目前河南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

  旧石器考古学家高星认为,洞穴遮风避雨,是远古人类的家园。鲁山仙人洞遗址保留了原生堆积,从而保留了人类生产生活的丰富信息。这些丰富的遗存,尤其是人类化石的发现,可以帮助我们构建这个区域的文化序列和发展变化,破解这一时期人类演化的谜团。

  距今3万至5万年,是现代人扩散及行为出现、发展的关键阶段。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往研究表明,中原地区此时已有繁荣的旧石器文化,从文化上证明了中国旧石器文化连续发展,但缺乏最直接的人类化石证据。仙人洞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中原地区这一阶段人类演化的空白,意义重大。(河南日报记者 陈茁 张体义 温小娟 张建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