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老外看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教莲娜:如今的河南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
2021-10-02 15:37: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周经韬

  编者按:为塑造国际传播的河南品牌,做好河南文旅海外宣传工作,展示真实、客观、全面的河南对外形象,国际在线河南频道策划推出《老外看河南》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20余位在河南工作、学习、生活的国际友人,通过他们在河南的经历、体验和感悟,向世界呈现文旅河南的底蕴、出彩河南的新形象。本期采访的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教莲娜(Olena Polishchuk),讲述她在河南安家定居、参观游览的故事。

【老外看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教莲娜:如今的河南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02112311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教莲娜 受访者本人供图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我在河南已经生活了16年之久。大学毕业后,我跟随我的中国丈夫来到他的家乡郑州。我非常喜欢这里,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是我留下来的主要原因。我的丈夫和他的父母、亲戚朋友让我觉得宾至如归。”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河南频道采访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教莲娜这样说。

  莲娜出生在俄罗斯,定居中国之前生活在乌克兰。16年过去了,很多事物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莲娜眼中,如今的河南变得更加现代化。城市到处都是绿地,街道上有成千上万的月季花丛,许多社区都有配套花园、运动场等,非常地“宜居宜业”。

【老外看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教莲娜:如今的河南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02112300

莲娜在洛阳牡丹园拍照 受访者本人供图

  莲娜在河南度过了很多快乐时光。前一段时间,她和家人去洛阳游玩,这次经历对她来说非常难忘。刚到洛阳牡丹园,莲娜就被颜色各异、芳香四溢的牡丹花所吸引,她还拍了很多照片与海外的朋友分享。随后,她们品尝了洛阳当地传统美食——水席。“我从来没有在其他的菜系中看到过如此多的菜肴。水席有很多冷热菜肴,我可以通过这些想象到古代这里是多么繁华。”莲娜表示,席间,身穿唐代盛装的演员还跟随音乐进行了表演。后来导游告诉她们,演员扮演的人物是女皇武则天。“当时我们都惊呆了,那场表演看起来就像真的一样。”莲娜说。

【老外看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教莲娜:如今的河南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02112314

莲娜拍摄的洛阳水席 受访者本人供图

  几年前,莲娜曾多次到访少林寺,少林功夫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莲娜介绍,少林功夫在俄罗斯非常有名,很多俄罗斯人喜爱的中国电影都与少林功夫有关,比如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明星出演的电影。1982年电影《少林寺》首次上映后,少林寺吸引了世界各地功夫爱好者的目光。因此,莲娜一直把少林寺放在自己旅游清单的第一位置。

  “我有很多机会到中国各地旅行。我喜欢中国文化,每次访问古城我都会尽量去了解它。”莲娜说,河南的很多城市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开封,开封老城区变化不大,在这里随处都能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比如洛阳,它是中国最有名的古都之一,展示中国古代工匠精湛技艺的龙门石窟令人叹为观止。以后有机会的话,莲娜还想去安阳和焦作看一看,体验不一样的风景。

  河南的手工艺品非常有名,比如三彩釉陶器、青铜器、钧瓷、汝瓷等。其中,莲娜最喜欢的是瓷器和陶器,她家里也收藏了一些。另外,她还喜欢中国书法(鸟篆)和中国画。郑州市鸟虫篆艺术博物馆是一个不错的参观学习中国古代文化的地方,莲娜曾和朋友一起去过那里。她们穿着汉服、打鼓击乐、上书法课,宛如穿梭时空、回到了古代。

  在河南待了这么长时间,莲娜基本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河南人。她早上习惯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为一天的工作开个好头;过节的时候喜欢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享受团聚的欢乐;闲暇时间偶尔去看看豫剧,接受艺术熏陶……“豫剧是你来河南必看的文化遗产,我有幸和我的中国朋友一起欣赏过几次。我们一边观看表演一边品茶、吃坚果,我的朋友会帮我翻译剧情,讲述里面包含的传统故事。我很喜欢那种氛围。”莲娜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