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
2021-10-11 13:0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10月10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科学技术局、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副部长邱进,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王春峰,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IUGG(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等50余位院士、专家参加活动。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756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致辞 摄影 万庆丽

  随着“北斗+”和“+北斗”的深化发展,“行业+北斗”新生业态对市场规模和应用场景扩展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当前,北斗系统已进入全球化服务规模化应用产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了深化北斗应用,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的任务。”王广华表示,自然资源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在自然资源领域的深化应用。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742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致辞 摄影 万庆丽

  吕昭平说:“要做好产学研用创新主体融合的应用,建立联系服务网络,营造创新生态,促进北斗与科技产业的融合;要深度参与国际合作,让品牌走出去,加快北斗应用的市场化、国际化、产业化进程,为我国北斗事业的发展作出更高的贡献。”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738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致辞 摄影 万庆丽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较2019年增长约16.9%。对此,于贤成表示,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748

IUGG(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致辞 摄影 万庆丽

  夏军在致辞中表示,北斗作为中国独立自主研发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等服务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中国给世界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近几年来,IUGG中国委员会与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有良好的合作,共同推动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于IUGG相关领域。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751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致辞 摄影 万庆丽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规模应用,积极布局北斗产业发展,全省已完成北斗基地增强系统建设。北斗技术在河南的交通运输、智慧农业、森林防火、公车监管、工程施工、市政管理、应急救灾等经济社会管理领域正在广泛应用。“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持续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紧紧围绕卫星导航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充分利用嵩山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加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北斗产业技术创新的水平。”霍金花说。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733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致辞 摄影 万庆丽

  “郑州市抢抓北斗规模化应用的新机遇,大力实施北斗全产业链条的发展计划,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的融合,在数据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北斗位置服务四大领域聚集了信息工程大学等北斗领域知名的高校和知名的研发机构,正在加速成为全国北斗产业创新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新高地。”侯红表示。

  本次大会以“创新北斗应用,促进智能产业”为主题,将从10月10日持续至12日,设置高端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融合应用成果展在郑州同期举行。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801

颁奖仪式现场 摄影 万庆丽

  大会表彰和奖励了2021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创新应用奖、终身成就奖等奖项。开幕式上,于贤成宣布设立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郑州北斗应用推广工作站。此外郑州高新区还与12家科研院所、企业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084808

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 万庆丽

  作为这次大会的东道主,郑州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良好基础,截至2020年底,全区北斗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760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1.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