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社会复杂化明显呈现 河南仰韶文化考古又有重大新发现
2021-10-21 09:30:2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仰韶文化考古又有重大新发现

  10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河南省仰韶文化考古取得多项重大考古发现:灵宝城烟遗址发现了最早的带回廊建筑、最早的墙壕并存防御体系;灵宝北阳平遗址发现了大量的炭化建筑木构件,可能使用了原始的榫卯结构技术……

  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河南省考古工作者在“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等项目框架下,对灵宝城烟、北阳平,以及渑池仰韶村、宜阳苏羊、郑州双槐树、南阳黄山等重要仰韶文化遗址进行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新发现。

  城烟遗址仰韶早期房址以半地穴式为主,周围带有回廊,为迄今发现最早的带回廊建筑。在遗址中北部两条壕沟之间发现有两道平行的夯筑墙基,这种组合为同时期遗址中首次发现,应为最早的墙壕并存的防御体系,可能为早期城址的雏形,对城市起源、文明起源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灵宝北阳平遗址是铸鼎塬遗址群中面积最大的一处仰韶文化聚落遗址,在遗址北部发现仰韶文化时期大型房址3座。

  其中F2保存较好,建筑形式为半地穴式,平面略呈弧角方形。该房址内保存大量种类丰富的炭化木构件,有的类似榫卯结构,为仰韶文化建筑遗存所独有,对于史前房屋建筑屋架结构的复原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说,在渑池仰韶村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宜阳苏羊遗址等也都不断有重要发现。近年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表明,豫晋陕交界地带仰韶文化中期社会复杂化明显呈现,双槐树等遗址的发现则表明仰韶文化中晚期已初步进入文明社会。(河南日报记者 陈茁 张体义 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