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拉动行业发展 速冻食品链串起了河南优质农产品
2021-11-18 09:25:4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速冻食品链串起了河南优质农产品 ——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一

拉动行业发展 速冻食品链串起了河南优质农产品

三全食品公司生产车间。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编者按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大力补链强链延链,培育“链主”、形成生态。

  “链主”作为一个产业内的龙头企业,集聚了高端生产要素,可以起到持续带动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发展、驱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河南日报11月18日起推出“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看“链主”企业如何发挥影响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共赢发展。同时,也寄望河南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提高产业链本地配套率,培育良好产业生态,构筑发展新优势。

  11月16日,商丘市虞城县利民镇的一块田地里,乡亲们正忙着采收荠菜。“最近荠菜涨到了两块五一斤,价格比去年翻了一倍,货源还很抢手。”虞城县绿环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存鹿说,小小的荠菜如今成了当地的大产业,全县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荠菜生产加工基地。

  范存鹿说,这一切得益于三全食品“荠菜饺子”的功劳。在三全食品的带动下,虞城荠菜形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年产值达17亿元。

  “我们前些年开发的荠菜水饺特别受欢迎,在考察选择荠菜供应商时,发现虞城县利民镇有种植传统,就有意识地在当地选择帮扶对象培养成合格供应商。”三全食品公司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中心总监谷贵浩介绍,在绿环食品公司的示范带动下,虞城县农民把过去的小麦、玉米一年两种两收,改为小麦、甜玉米、荠菜一年三种三收,每亩地增收3000多元。

  “三全食品所用的原料几乎全部来自农副产品,有几百个品类,年需求量约40万吨,给农民提供了很多依靠土地增收的机会。”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说,目前公司仅在河南就已建成优质小麦种植基地、香菇种植基地、荠菜种植基地、花生种植基地、糯米粉加工基地等十多个原料基地,以每年几十亿元的采购额带动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三全食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信阳市潢川县的糯米粉加工产业就搭上了飞速发展的列车。

  “糯米粉是汤圆的主要原材料,我们最早使用的糯米粉主要来自泰国,价格高,供货也不及时。”三全食品采购总监姚朝许说,后来公司看中了潢川县作为优质糯稻产区的潜力,决定在潢川选择企业进行帮扶培育。

  2007年三全食品和当地一家小型加工厂裕丰粮业建立合作后,派出研发、采购、生产人员协助其提升管理水平、改进生产工艺、完善品控体系,建成了国内领先的4条生产线,裕丰粮业一跃成长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没有三全食品的带动,就没有裕丰粮业的飞速发展,更没有如今潢川县的糯米粉加工产业。”裕丰粮业副总经理周修文说,融入三全食品的供应链后,潢川县多家糯米粉加工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并拓展了全国市场,年加工工业用糯米粉4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近一半,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近百亿元的农业产业集群。

  作为“链主”,还有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驱动产业升级的责任。

  2020年8月,三全食品主动发起产业伙伴卓越质量联盟,组织成员企业开展现场质量辅导、技术交流培训、联合采购等合作,通过产业链各企业间的紧密协作,更好地保证食品安全和供应链安全。

  “未来我们会联合高校和上下游企业组建河南省冷链食品产业联盟,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力争成为全省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南表示,三全食品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构建创新生态圈,增强产业链话语权和影响力。

  记者手记

  冷链食品是河南的优势产业,也是河南食品业勇于创新的硕果。三全食品作为领头羊,带动了河南乃至中国速冻食品产业的兴起、发展和壮大。

  目前全国已形成年市场总量超过200万吨的速冻食品市场,拉动了20多个行业的发展。仅仅靠供应原材料,潢川糯米粉、虞城荠菜就做成了特色产业,这充分说明了高附加值食品龙头企业的引擎带动作用,这也是河南从“天下粮仓”向“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稳步迈进的必由之路。

  在带动农副产品增收增值的同时,三全食品还在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比如以资本形式入股锅圈食汇,让自身丰富的冷链产品嫁接到新零售端口;携手全球便利店巨头7-11,抢占鲜食新业态。

  延链补链强链是个永恒的话题。作为农业大省,如何更好延伸食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这其中蕴藏着无穷的机会。(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