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拿出“真金白银” 深入实施创新战略
2021-12-22 11:00: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减免55.23亿元。”“2021年省市(县)财政投入16亿元,撬动6898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达到391亿元。”“年初预算外新增资金68.4亿元支持省实验室、生物育种中心等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全年共筹措资金18亿元支持郑大、河大‘双一流’”高校建设。”12月21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上,一揽子优惠政策、一系列“真金白银”数据昭示了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决心和意志。

河南:拿出“真金白银” 深入实施创新战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22084356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立敏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

  目前,河南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整合重组省实验室体系,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相继揭牌运行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顺利推进,将于12月28日揭牌运行。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克兴表示,省科学院将以“四个面向”为指导,聚焦对接国家战略和河南省重大产业需求,融合全省创新资源,汇聚全球高端人才,建设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起高峰,成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先锋队。

  发布会上,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表示,全年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新增2000家左右,同比增长30%,总数达到83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预计超过1.5万家,同比增长28%;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度提升,预计2021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突破500亿元。

  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中原学者”、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加快推进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延揽各类人才近3万人;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组织筹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体育艺术等各类型高校,在没有本科高校的省辖市设立本科院校;通过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遴选中原学者、中原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围绕“起高峰”,打造“双航母”。河南提出了26条真招、硬招、实招,全力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提质晋位,打造高等教育发展龙头。“十四五”期间,河南省财政分别安排郑州大学50亿元、河南大学25亿元的“双一流”建设引导资金。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方案并进行了充分论证,分别确立了53个和35个重点支持项目,高标准推动“双一流”二期建设。围绕“筑高地”,河南培育“第二梯队”,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等11个学科开展“双一流”创建,制定实施“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明确了12条支持举措,安排55亿元创建资金,全力打造“双一流”后备军,力争2所至3所高校、若干学科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行列。

  下一步,锚定“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河南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