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科学家故事】张治军:产业先行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2 16:27:35

视频来源:河南大学

  近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启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河南大学推出科学家系列故事,通过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为国家创新高地和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智慧力量。本期视频聚焦河南大学教授、河南省中原学者张治军,讲述他在纳米材料领域的科研历程。

  张治军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化学与应用研究,开发了系列表面改性纳米材料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关键技术,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带领团队先后研发了高性能纳米二氧化硅、纳米减阻增注剂、纳米润滑油添加剂、纳米驱油材料、铜纳米线、银纳米线等十余个系列的百余种纳米材料。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河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张治军主持的“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摘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河南大学在国家“三大奖”上的新突破。

  为了将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可工业化应用的工程技术,张治军用了二十年时间,搭建了国内领先的纳米材料产业技术研究平台,推动了济源千亿级纳米材料产业园的建设。从大学讲台到厂房车间,从实验室技术到产业化开发,他走过了艰辛的历程,也创造了一个个辉煌。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说:“我只是完成了老师交给我的任务。”(河南大学)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