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凝聚招商合力蓄势高质量发展
来源:鹤壁日报  |  2022-07-11 12:25:26

  原标题:开发区凝聚招商合力蓄势高质量发展

  前6个月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151亿元;招商引资在谈项目39个,总投资227.55亿元,其中重点跟进、有望近期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63.25亿元……

  2022年年初以来,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坚持主要领导抓经济,对重大招商活动亲自推介,对重要客商亲自接洽,对重大项目亲自督导,坚定了客商投资的信心,有力提升了招商项目的签约率,更有效促进了重点项目的后期推进。

  营造全员招商氛围

  自“云招商双月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建立开放招商工作机制,将招商目标分解至各园区、街道、招商责任单位的班子成员及科室,坚持周调度、月研判、季考核工作机制,着力在招引项目上取得突破,在全区营造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开发区各招商责任单位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打造“线上+线下”招商模式,与企业“屏对屏”“线连线”保持沟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不断档。全区各招商责任单位共连线中原证券中鼎开源光电子产业引导基金、安徽沃特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产业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射频滤波器芯片产业化等项目146次;对接洽谈苏州中思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套温控系统及光电组件生产、河南拓硕实业有限公司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园等项目51个,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

  创新探索“招商+”模式

  “鹤壁有仕佳光子这一上市企业做龙头,对我们公司将来的生产经营、技术研发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产业基金的加持,更让我们公司在鹤壁的发展如虎添翼。中原光谷里的孵化器也能聚集一批非常好的创业企业,为企业发展的垂直孵化与业务协同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一定会在鹤壁扎下根来发展壮大。”7月5日,在开发区城东工业园区举行的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武汉观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葵说。

  当天上午,总投资约3亿元的4个项目顺利签约,得益于城东工业园区强力推进“中原光谷+产业基金+孵化器+项目”的招商模式。该园区深入实施开放招商、优势再造战略,围绕中原光谷、龙岗汽车智能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新能源汽车连接器项目、光器件、光模块等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科技研发、配套服务,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汇聚一流创新要素,孵化一流创新企业,全力推动产业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依托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开发区积极创新探索“招商+”模式,目前,以仕佳光子为龙头,探索创新“仕佳+产业基金+人才+项目”招商模式;依托镁产业基础,探索创新“广州工控+资本入股+企业并购+项目”招商模式;依托经开集团,探索创新“高薪职位+招才引智+公司化运作”模式,成功招引职业经理人3名、各类高层次人才32名。充分发挥经开集团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市场化运作方式,与鹤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资本合作,设立并购基金;与深圳国裕高华投资等公司合作,设立鹤壁科创基金,与河南镁业共同成立创镁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增资河南信德塑业,入股安易捷智能制造,成功撬动了市场资本、助力了招商引资、推动了项目建设。

  当好“店小二”,做好“娘家人”

  为提升辖区营商环境硬实力,开发区龙岗街道大力实施黎阳东路、泰伯北大街、天赉北大街3条主干道道路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期间,该街道抽调精干力量,分阶段成立工作专班下沉项目施工现场、找准难点,精准突破各个障碍,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进度。随着道路工程的逐步完工,3条主干道焕然一新,成为亮丽的风景线,道路环境的提升也成为企业追求进步发展的外在动力。

  开发区持续树立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观念、大力推行项目跟踪服务制、管家式等服务措施,坚持以“要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更要做好企业的‘娘家人’”为服务理念,强化各部门配合协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有序推进。

  开发区聚焦纾困帮扶和育企强企两条主线,大力开展“助企、惠企、强企”活动,下发“助企服务工作清单”28期,定制“连心本”“连心卡”1500册,印发政策汇编800余册。全面开展产销对接、产融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等4项对接活动82场,开展企业家培训、技工培训共66场,不断优化企业发展要素保障。

  “我们将围绕汽车电子电器、光电子、镁基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确定招商计划与目标企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完善产业链条。做好‘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推进服务‘三个一批’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推行‘首谈责任制’的工作方法,及时掌握企业动态,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产,以高质量招商为产业赋能。”开发区商务局局长李栋说。(鹤壁日报记者 原昆鹏)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