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8 15:18:49

  为进一步夯实乡村社会治理法治基础,近期,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桥头堡”作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不断丰富法治教育宣传形式,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典”亮乡村生活

【原创】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_fororder_武陟县法院沁北法庭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活动。1

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北法庭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活动

  为深入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7月12日,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北法庭深入武陟县三阳乡北小庄村,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活动。该院法官位青杰以授课讲解、法律咨询和答疑解惑等形式,借助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

  据悉,沁北法庭通过定期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实际行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法治护航少年成长

  为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南法庭积极对接辖区中小学,给学生们送去了法治教育课。

  课堂上,法官紧密结合典型案例,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校园欺凌、校园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积极进行课堂互动,引导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诱惑、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授课法官还选取案件,对学生们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们珍爱生命的意识。

  此外,沁南法庭扎实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持续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用司法力量助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旁听庭审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通过这次旁听庭审,我们学习到了不少法律知识,非常受用。”近日,武陟县三阳乡留后村一位村民在沁北法庭旁听了两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后颇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两起案件的原告均是三阳乡留后村村民。他们在某项工程中负责木工和杂工的工作,因讨要工资未果,向武陟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承办法官位青杰受理案件后,了解到该工程公司所欠劳务工资涉及人数较多,且都是留后村的村民。考虑到该工程涉及的其他村民可能也会提起诉请,为了正确引导村民依法维权,法官邀请了该村相关村民旁听了两起案件的审理过程。庭审结束后,法官现场以案释法,引导旁听群众在务工过程中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并对旁听村民反映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文/图 王莉莉)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