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潢川:水城花乡绿起来 千年名邑更出彩
来源:央广网  |  2022-07-27 18:39:06

  近年来,信阳市潢川县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乡绿化提升工程,促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绿起来”,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切实增强绿色发展底蕴,努力书写着“美好生活看信阳”的潢川篇章。

  公园建设 城区绿起来

  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站在创造城市美好未来的战略高度,把公园建设与文化传承、城市规划工作一脉相承、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了公园规划建设体系。

【客户端转发】信阳潢川:水城花乡绿起来 千年名邑更出彩

光泽园航拍(央广网发 邓超 摄)

  截至目前,潢川县已投资4.2亿元,先后建成了流光园(滨河公园)、浮光园(红玺公园)、光泽园(董桥堰公园)、光景园(怡景公园)、宁光园(华英广场)、祥光园、瑞光园、光兴园、元光广场(弋阳广场)等14处公园、游园,特别是7月开园的华光园和南湖公园,大大提高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十四五”期间,潢川县委、县政府将围绕“一轴两翼四大园”的体系,把潢河作为城市绿轴,建设老龙埂、蔡氏河两翼绿道,重点打造光州、春申、弋阳、定城四大千亩公园,全县将建成各类大小公园游园36个,努力做到“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间”,早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景。

  潢河治理 碧波荡漾

  据了解,小潢河流经潢川县境长度52公里,从潢川县城川流而过,水生态环境曾一度令人担忧。 潢川县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小潢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推进多方位、立体式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质稳中向好。

【客户端转发】信阳潢川:水城花乡绿起来 千年名邑更出彩

治理后的小潢河(央广网发 邓超 摄)

  通过流域内生态调水法,全方位全流域开展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修复行动,提高源头修复能力,通过造林、种植种苗花卉、建设生态廊道、修建人行步道、休闲游园、公园和湿地游园等方法和手段让小潢河两岸更加宜居。

  现在的小潢河两岸水清岸绿,成了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后花园”,全县的人居环境真正实现了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全域环境岸绿景美,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人居整治 乡村更宜居

  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绿起来”中,潢川县以活动为主要抓手,培养认识深入、思路明确、行动高效的行事作风;面对问题能够拿出真招、实招的干事能力。活动中领导干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深入抓、抓持续,抓一件、成一件,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做好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质效再提升。

【客户端转发】信阳潢川:水城花乡绿起来 千年名邑更出彩

潢川仁和镇美丽乡村(央广网发 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人居环境“绿起来”行动中,潢川县推进城镇花园化、村庄果林化、道路绿廊化建设。2022年,潢川县加大绿化投入1.2亿元对国省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投入6000万元对县乡道路进行改造。

  据悉,潢川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把牢绿色主基调,实现绿色崛起,倾力打造“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城市品牌,把生态、宜居的美景轻轻放在山水间,让宜居宜业的水城花乡,积淀丰厚的千年名邑绽放得更加绚丽出彩。(邓超)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