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一季度河南工业投资增速强劲 顺利实现“开门红”
2022-04-25 09:10:0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强劲(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关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工业是稳增长的支柱。2022年以来,河南省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各地各部门“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一大批工业项目开工、投产。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3%,分别高出全国18.6、20.7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开门红”,推动了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的态势。

  打出组合拳 工业增量稳步提升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效节能系列发动机技术水平世界一流,年产能达60万台……3月22日,上汽郑州发动机分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建成投产后,不仅成为上汽集团全国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基地,也将补上河南汽车产业链的“发动机短板”。

  2022年一季度,河南省工业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持续增加,“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与“五链耦合”“四个拉动”“万人助万企”等融合贯通,打出组合拳、激发新动能,工业增量稳步提升。一季度,全省入库工业项目8179个,已完成投资3319.8亿元(年度完成率31.3%),已开工项目3435个(开工率89.1%)。

  在项目拉动下,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其中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5%。这组亮眼数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投资实现“V”形反转的好态势,表明河南省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效释放了经济存量,正在推进的“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有效创造了经济增量,正在构建的一流创新生态有效撬动了经济变量。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在审批服务、要素保障、进展调度、问题协调等方面靠前发力、持续用力,切实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新上项目顺利实施。

  攻坚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

  2021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遭遇汛情疫情双重冲击,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一季度,这一颓势得到改善。河南省统计局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40个行业大类中有32个实现增长。

  “我们聚焦产业、企业、项目,把起步当冲刺、开局当决战,协调解决好资金、用工、用地、用能、环保等问题,企业生产稳定性明显增强,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省工业经济整体平稳向好。”河南省工信厅负责人说。

  一组关键数据也能佐证这种态势。一季度,全省工业增值税实现227亿元,同比增长15.3%;全省工业用电量528.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3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8525.7亿元,同比增长5%。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且波动剧烈、物流不畅造成供应链受阻、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河南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为巩固扩大工业回稳增长态势,河南省工信厅将组织实施“攻坚二季度、确保‘双过半’”18项重点135项具体任务,全力推进“五大攻坚”,推动全省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势头。(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