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致敬最美劳动者】信阳太平山生态茶叶公司总经理徐政军:做好茶产业 拓宽振兴路
2022-04-29 16:26:2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编者按:为庆祝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致敬最美劳动者》系列报道,聚焦拼搏进取、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代表性人物,致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创新追求的劳动者,展示他们拼搏向上的精气神,展现责任与担当。本期采访信阳市平桥区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政军,讲述他发展茶产业、带动乡邻脱贫致富的故事。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种茶、卖茶、发展茶产业是我人生中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没想到这一步的迈出,会为今天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采访中,信阳市平桥区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政军感慨道。

【致敬最美劳动者】太平山生态茶叶公司总经理徐政军:做好茶产业 拓宽振兴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29101922

信阳市平桥区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政军 摄影 邓高靖

  初中毕业后的徐政军,通过在信阳市卫校学习,回到老家平桥区佛山村当了一名村医。在行医生涯中,他经常遇到没钱看病的群众,深感农民群众的困苦。后来,他出资20多万元建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为乡亲们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以前佛山村荒山荒地多,每到冬季还经常发生山火。2008年4月份,作为村医的徐政军在郑州大学参加培训学习时,一个同学建议他承包村里的荒山搞种植。当时,信阳市正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于是,徐政军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种茶。说干就干,利用假期,他回家流转承包了1500多亩荒山,随后投入机械、人力对荒地进行摊平、翻新,将荒山变成适合种植茶树的梯田。由此,徐政军走上了种茶、发展茶产业的创业之路。

  “想做事情就得学,不学怎么办。”这是创业之初徐政军常说的话。当时,他没有资金,不懂技术,基本不了解生产管理和销售,面临着很多困难。

  为了掌握技术,种好茶,他买来大量相关书籍学习,向当地的老茶农请教,还经常到农业局植保站观摩,邀请农科院、农林学院、大专院校的专家到田间地头查看指导,到湖南、福建等地调研学习。就这样,徐政军一点点摸索、学习,一年年思考、积累,一步步掌握了茶叶生产的栽植、日常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各项技能。

  “刚开始采茶卖茶的时候,产量还可以,但是炒茶手艺不是很好,也没钱买好的炒茶设备,一天产出的茶叶100斤都不到。刚开始也没有销路,卖不出去就是亏损,我们四处找人帮忙,想方设法找销路,有时到年底才能把茶叶都卖出去。当时是真不容易,做这个产业投资大,每天基本没有闲的时候。”回忆过往,徐政军感慨颇多。

  “以前我不止一次想过放弃,但是干着干着偏又爱上了这个行业,觉得很有意义。”徐政军表示,茶产业是信阳市的特色产业,更是一个生态、绿色产业,茶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对实现乡村振兴、助推农民致富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2009年5月,徐政军成立了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以“振兴茶业、致富茶农、诚信经营、外向发展”为宗旨,遵循种植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原则对茶园进行科学管理。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以茶叶种植、生产、储藏、销售为主营业务,集生态旅游、度假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2014年10月被河南省林业厅评为“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12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致敬最美劳动者】太平山生态茶叶公司总经理徐政军:做好茶产业 拓宽振兴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29101918

绿漫茶山 摄影 邓高靖

  “一路走来,虽然很难,但得到了支持和帮助,发展了产业、结交了朋友、赢得了信任。政府免费提供茶苗,修塘、修路,积极帮忙找市场销路。资金短缺的时候,亲戚朋友纷纷借钱支持我。”徐政军至今说起来仍感动不已。

  克难攻坚,不忘初心。随着公司逐渐发展壮大,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主导下,徐政军始终坚持走与茶农共同致富的道路。“公司常年聘用茶园管理技术工人和餐饮服务人员等固定职工38人,全部是周边村民,每人年收入超2万元。春季采茶旺季,周边群众有600多人来这做采茶工,每人一季可收入2000多元。”徐政军说,目前通过产业务工、土地流转、现金分红等形式,公司带动40多户村民逐渐走上致富路。

  为带动当地茶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2010年,徐政军筹划成立了太平山有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360多人,通过产业帮扶,带动周边茶农350户增加收入。2018年,该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多年来,徐政军逢年过节都会走访慰问贫困户、为敬老院老人和困难大学生赠送钱物,争取国家项目支持,为家乡修建8公里的村村通公路、维修15口水塘。他先后在2011年荣获“平桥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2020年荣获“信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展茶产业,不能只靠企业单打独斗,更要紧密联系当地百姓,走共同致富之路,共享美好生活。”说到这些,徐政军的语气很坚定。

  为做大做强茶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徐政军又种植2000多亩油茶。其中,100多亩尝试采用茶叶、油茶套种模式,以实现经济双丰收;550亩采用公司和农户合作经营的模式,由公司负责投资、提供油茶苗、日常管理、技术指导等,后期农户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把油茶卖给公司。

  “近期我们准备建设一个油茶生产线,计划投资700万元左右。另外,我们的生态采摘园也建起来了,茶乡全域旅游也正在发展中。”谈及未来,徐政军信心满满。他计划通过旅游观光、乡村瓜果采摘、采茶制茶等茶文化体验,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带领当地乡亲共同创造未来美好幸福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