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树起一座战“疫”的精神丰碑——安阳市殷都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2-05-26 15:04:44来源: 安阳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树起一座战“疫”的精神丰碑——殷都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暮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豫北工业重镇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整座古镇一改往日的喧嚣,按下了“暂停键”。

  4月18日,殷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水冶镇西麻水村某村民为外省阳性感染者密接人员的消息,立即对其进行集中隔离,后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严峻复杂形势面前,一场应对奥密克戎疫情的战斗在殷都区打响。广大党员干部“快”字当头,和时间赛跑,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努力使全区经济社会尽早回归正常轨道。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分秒必争!疫情发生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嵌入水冶镇,现场办公、一线办公,确保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社会面管控等各项具体工作全面铺开。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听从号令、逆风前行的无畏精神和战“疫”有我、主动担当的高度自觉,全面深入防疫一线。辖区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核酸采集现场秩序井然,群众安居家中共同守护,殷都区构筑起全域动员、全民抗疫的铜墙铁壁。实践证明,该区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打赢了一场捍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硬仗,在战“疫”中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经专家研判,殷都区迅速将西麻水整村转移、集中隔离。全区先后设立封控区和管控区各9个,其余区域全部划为防范区,依照要求做好精准分级、差异化管理防控。在核酸检测方面,该区坚持区域全员筛查和重点人群筛查相结合,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做到应检尽检,坚决斩断可能发生疫情传播风险的链条。疫情发生至全面解封,有序恢复社会秩序,该区共开展全区核酸检测7次、主城区核酸检测2次、西部9乡镇核酸检测5次;共启用了20处隔离点2615间隔离房;流调排查管控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3000余人,均实现了从快流调、转运和隔离;积极实施中药干预,为集中隔离点人员、封控区人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每日发放两剂中药,增强其体质,提高免疫力;先后发布社会通告33期,内容涵盖分级管控、静态管理、核酸检测等具体事宜,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宣传,广大群众防疫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员参与、全民抗疫的氛围持续浓厚,为全区打赢疫情遭遇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面对疫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临危不惧、逆行而上,践行着“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的铮铮誓言。疫情当前,全区900余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行,近3000名党员干部、6000余名志愿者投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县级领导干部尽管已经卸任,但得知形势紧急仍主动请缨,连夜奔赴隔离点。有的机关干部尽管已经在隔离点工作20多天,但在接到调换命令时仍然坚毅地说:“让我继续在隔离点工作吧,我对这里的工作非常熟悉,我是最合适的人选!”有的干部,妻子是医护人员,被调派支援高风险地区抗疫,家中尚有年幼的孩子,但接到赴隔离点服务的命令后,连夜收拾行李,直奔前线。有的医护人员,父亲重病,接到去隔离点的命令后匆匆到医院看了父亲一眼,直到父亲去世仍在一线坚守。“请原谅儿女不孝,待疫情散去,等我回家”,这样的场景是无数防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省、市相关部门连续派出800余人次医护人员、120余名疾控专业技术人员、160余名公安专业干警星夜驰援殷都区,兄弟县区所设方舱、隔离点即刻启用,接收殷都区隔离群众,每一位参与者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疫之歌。

  疫情期间,由于交通出行受到管控,一些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出现看病用药等方面的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殷都区成立工作专班,对居民的诉求进行汇总,有问必答、有事必应,积极沟通协调,所有反映的问题全部得到了妥善解决。

  坚持就是胜利!4月29日以来,殷都区社会面新增阳性病例实现清零,5月2日以来,各隔离点新增阳性病例实现清零,“双清零”防疫目标的实现,正是该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结果。

  风雨过后见彩虹,疫霾散去迎曙光。20多天的战“疫”经历波澜壮阔,留给人们的经验启迪颇多。“回顾这段战‘疫’经历,我们认真总结经验,和防疫相关的各项工作机制、举措都得到了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我们的经验和感受是,实现‘双清零’目标,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是前提,快速处置、以快制胜是法宝,作风过硬、能力全面是保障,依靠自我、外援支持是关键,这些经验为我们今后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提供了强力保障。”殷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是一场大考!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该区按照每3000人设置一个采样屋标准,设置完成80个采样屋,拟新招聘176人充实核酸采样和检测力量,力争达到2.5万管常备能力,确保不出区1小时内送检、2小时内上机检测、6小时内出结果。近期,殷都区还将新建一处拥有1000间房间的隔离点,届时,全区累计常设隔离房间达3190间。这一切,使得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信心更满、底气更足。(安阳日报记者 梁亚杰 通讯员 孙瑞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