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再战苍穹 家乡的亲人为刘洋加油
2022-06-06 09:15:33来源: 安阳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滢溪

再战苍穹 家乡的亲人为刘洋加油

刘洋的亲人们在家中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而喝彩。(安阳日报记者 张俊军 摄)

  “我会一直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永葆初心,一次次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

  时隔十年,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再度出征太空。她的言行在故乡红旗渠畔的林州市再度点燃了冲天的豪情。

  6月4日,女航天员刘洋再度飞天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也传到了她的故乡林州市五龙镇泽下村,人们奔走相告,家里的亲人们也相约一起为十年磨剑、再战苍穹的刘洋加油。

  6月5日清晨,刘洋的堂叔、年逾七旬的刘金伏和妻子任贵平一大早就起了床,简单吃过饭,打开电视机看他们好久没见过面的侄女刘洋再次出征。

  还不到9时,刘洋的九叔刘海燕从鹤壁市赶了过来,在村里的十叔也来了。亲人们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的现场直播,关注着刘洋的一举一动。

  刘海燕告诉记者:“这十年,刘洋当选全国妇联副主席、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但是她一直坚持学习、训练。特别是最近几年,她将更多的时间投入训练备战,为再战太空做准备。今天万事俱备,只等成功飞天、再逐苍穹。”

  “15分钟准备。”随着发射时间越来越近,大家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视机,看着刘洋等航天员的一举一动,关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5,4,3,2,1,点火!”10时44分,随着零号指挥员点火口令发出,火箭拔地而起、一飞冲天。刘洋和其他两位航天员一起,带着国人的期望和祝福奔赴苍穹。

  刘洋的亲人们挥舞着国旗,激动地欢呼起来。紧接着,又是突然的安静,亲人们略显紧张地盯着电视里不断上升的神州飞船,孩子们也自觉地息声。逃逸塔抛离、整流罩抛离,直到本次任务总指挥宣布发射圆满成功,全家人再一次热烈地欢呼起来。

  刘洋的外甥女刘珂伊是一名九年级学生。看着刘洋成功飞天,她高兴地说:“大姨真厉害!我要向她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一名10岁的孩子告诉记者:“十年前刘洋姑姑成功飞天,我刚好出生,爸爸妈妈就给我取名叫刘振宇。”

  刘洋的堂婶任贵平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她说:“这次任务时间长,愿咱闺女一切平安,完成任务后早点回家。”

  “嫂子放心吧,有党和国家,有咱强大的科技实力,咱闺女一定能凯旋!”刘海燕信心十足地说,“让我们一起为她加油。”

  “刘洋加油!祖国加油!”在泽下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亲人们的祝福声一遍遍响起,在场的干部群众和学生纷纷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泽下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晓雅动情地说:“作为刘洋阿姨的亲人,我感到无上的荣光和骄傲。我向刘洋阿姨致敬,要以刘洋阿姨为榜样,学好知识、练好本领,长大后为祖国多作贡献。”

  林州市五龙镇近几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奋力打造“山水五龙 秀美家园”,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发展。泽下村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村里还成立了林州市五龙银月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航天英雄刘洋故乡的优势,注册“五龙航天”商标,制作粗布等床上用品,现已开始销售;争取的千亩国储林项目有望明年实施,刘洋家乡的乡亲们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泽下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琦告诉记者:“作为刘洋家乡的第一书记感觉很自豪。我们要学习刘洋身上的航天精神,结合红旗渠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中午时分,刘洋的父亲刘石林从郑州给刘海燕打来电话,亲人们激动地互道祝贺。刘石林说:“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咱家刘洋和两位航天员胜利出征,证明了咱们国家的强大,咱们的航天技术是成熟的、可靠的。我们为女儿感到骄傲,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

  在林州市融媒体中心工作的陈广红告诉记者:“10年前,刘洋首次飞天成功返回地面后,刘洋曾经亲切地与家乡人通话。”

  那次通话是在2012年7月2日,陈广红至今还记得刘洋那亲切的话语:“我非常感谢家乡父老乡亲对我的关注和支持,虽然我回家的次数比较少,但是家乡一直都在我的心里,从来都不遥远。虽然我现在没有在家乡,但是通过父母、通过亲人,我感受到了家乡人对我的情意和祝福,这让我非常感动。正是家乡人奋斗精神造就了我,是家乡人的支持激励着我,让我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听到家乡人的祝福我非常感动,虽然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回家乡少,但是血脉里的东西是割舍不断的。我家在河南,根在林州。”

  那一天,刘洋还托亲人向家乡林州赠送了一件特别的礼物——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飞行纪念照。

  “刘洋是红旗渠形象大使,更是中国探索太空的形象大使。”在泽下村采访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林州摄影家李俊生说。

  2013年4月上旬,刘洋回到家乡林州市,看望亲人,祭拜烈士,参观红旗渠,受聘为红旗渠形象大使。当时,李俊生进行了跟拍。

  当年,刘洋道出了这样一席话:“看了红旗渠,听了修建红旗渠的故事,我觉得修建红旗渠激发出来的精神真的是非常震撼人、非常感染人的,我感受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力量真的是很伟大的。红旗渠精神不仅仅属于某一个地方,不仅仅限于一地一市,它是属于全中国的,它应该激励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具有这种精神,都具有这种正能量,红旗渠精神与航天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国家正处在发展时期,这些精神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行动上,就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祖国啊!我将代表你出征,我是你的赤子,我身后是你的托举。”“被祖国需要,为祖国出征是一种幸福。”十年来,一届又一届林州市一中学子把刘洋的话语写在了日记本上,融入了血脉,谱写着知识报国的铿锵旋律。(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张俊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