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生态廊道美如画 和谐宜居是我家
2022-06-08 10:21:32来源: 开封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生态廊道美如画 和谐宜居是我家

  仲夏时节,多姿多彩的沿黄生态廊道令人心旷神怡。 

  开封数十公里的绿色长廊沿黄河曲折蜿蜒,绿色廊道、生态廊道、人文廊道、幸福廊道雏形已现。高标准建设的水林田湖草沙已逐步有机融合,一条集绿色生态、防汛防洪、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交通景观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黄河生态廊道正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近3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和500多万开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质量建设黄河生态廊道,讲好“黄河故事”,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正在逐步呈现。 

  沿黄生态露芳容 

  开封市委、市政府突出“北美”生态功能布局,致力将沿黄区域为主的北部片区建设成为开封的生态屏障、安全屏障和生态休闲带。目前,黄河大堤已全线绿化,林带面积约2.5万亩;面积24.46万亩的柳园口省级湿地保护区,水林田湖草沙已逐步有机融合。 

  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坚持“绿为底、水为带、文为珠、业为基、人为本”,谋划实施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绿化提升、园路建设、小品建设、驿站和节点建设等。总体布局是“一轴、一带、两线、三片区、十五个景观节点”。示范带总长21公里,面积3876亩,总投资13亿元。其中,示范区段长度7.5公里,面积1650亩,投资5亿元;黄河大堤段长度13.5公里,面积2226亩,投资8亿元。 

  在示范带规划建设中,凸显“生态修复、保护为先”的理念,注重保留原有的林田湿地坑塘,主要种植泡桐、柳树、国槐等乡土树种,以特色小乔木、花灌木、景观草等作为点缀和补充,营造自然式生态景观;凸显复合型廊道功能带动高质量发展,将生态廊道建设和文旅研学、高效农业、群众增收融为一体,沿途增设旅游休闲配套、研学基地、湿地公园、现代农业等设施,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凸显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以黄河文化、宋文化、悬河文化展示为主线,打造“黄河之殇”文化展示区、“黄河之魂”文化传承区、“黄河之光”文化弘扬区,用生态绿廊串起一个个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尽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开封的文化内涵。 

  沿黄生态廊道慢行系统全线贯通。黄河生态廊道慢行系统总长88.04公里,其中新建64.47公里。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先通后优”的要求,开封市林业局、市河务局、市国投公司等与沿黄县区密切协作,合力推进慢行系统建设。从2021年4月中旬到当年6月底,西起中牟、东至省界、全长88公里的慢行道路系统全市域贯通,体现了开封速度,成为全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标杆。 

  黄河生态廊道步步提质升级。2021年春季以来,开封市共完成黄河大堤生态廊道原有林带空档补植和低质林更替以及上下大堤道路绿化0.25万亩,廊道景观进一步改善。沿大堤布局建设黄河文化公园、龙亭区柳园口湿地公园、顺河回族区天鹅湖湿地公园、渠首樱花园等生态景观点,新建生态林0.2万亩。对沿途村庄进行绿化提升,布局建设66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和9个森林特色小镇。去冬今春,继续对沿堤区域进行生态提升,目前已完成黄河生态廊道慢行系统绿化、S312绿化、护堤林和防风固沙林建设等2120亩,新建林公广场、示范区文化广场、祥符区同心驿站等景观点,黄河生态廊道整体景观明显改善。 

  植绿种绿持续完善生态屏障。开封市对黄河滩区内不宜种树的滩涂,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以草压沙,发展紫花苜蓿、万寿菊、菌草、构树等优质草本作物。据统计,2021年春季以来,全市新发展优质草业带6.7万亩,滩区优质草业面积11万亩。在长期稳定的滩区和大堤附近种植防风固沙林约15万亩。此举不仅完善了区域生态防护体系,而且形成了饲草、苗木花卉、用材林等特色产业基地,助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持续加强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开封市开展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整合优化后,保护区范围减少村庄13个,减少基本农田2.1万亩,规范保护区边界。强力推进保护区违规问题整治行动,2019年以来共核查清理违规建筑、非法采砂、养殖场等问题点位210个。实施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岗口、祥符区刘店乡中王庄、龙亭区湿地公园3处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采用生态补水、植被恢复等措施,进行湿地生态修复。积极推动龙亭区柳园口、兰考县金牛湖、兰考县凤鸣湖等沿黄省级湿地公园建设。 

  绿满古城大地美如画 

  夏日的风吹过,万物竞秀、处处深绿,一派生机盎然。行走在古城大地,一条条生态廊道、一个个林果化村庄、一处处街角游园绿道,无不诠释着古城人民多年来建设森林开封的不懈努力。 

  开封市按照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打响一场又一场新时代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 

  2019~2022年,开封市累计完成绿化面积80万亩以上(包括发展生态草业),城乡路河增绿明显。 

  着力打造城市宜居宜业的舒适空间。开封市完成城区绿化3.8万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85%。新建公园绿地200余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休闲绿道总里程达374千米,沿黄生态廊道、黑岗口调蓄工程、环城墙公园、“一渠六河”等主要休闲场所实现绿道连通。 

  生态乡村建设进步明显。我市对全市2000余个行政村进行绿化提升,推进乡镇公园和乡村休闲游园建设,完成乡村绿化6万亩,建设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65个、省森林乡村示范村120个、森林特色小镇15个,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新建、更新防风固沙林和农田防护林30.1万亩,基本实现对全市240余万亩沙化土地的有效治理。 

  互联互通生态廊道网络基本建成。我市按照一年一项重点、一步一个台阶的计划逐步推进互联互通生态廊道网络建设。2019年重点提升高速公路和国省道,2020年补植完善县级以上道路绿化水平,2021年结合农田林网建设重点提升乡村道路绿化水平,2022年对重要道路绿化进行补植提升。全市累计完成道路绿化2600余公里,县级以上公路(含高速公路)绿化率达95%,乡村道路绿化率达80%。完成29条骨干河流堤岸绿化近400公里,全市河流堤岸绿化率达95%。“一渠六河”、西北湖湿地公园、惠济河湿地公园、运粮河文化带建设等重点工程改善环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显著,已成为城市生态建设的名片。 

  生态公益林建设稳定发展。全市7个国有林场全部改革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森林经营方案全部通过省林业局批复实施,19.8万亩国有林地成为生态公益林建设主体。启动兰考县省级森林公园、尉氏县贾鲁河省级森林公园和杞县国储林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建设,全市森林公园总数达到10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1 个、省级森林公园3个。新建兰考县金牛湖、兰考县凤鸣湖、通许县岳家湖、龙亭区柳园口、杞县小蒋河5个省级湿地公园,目前,每个县区已至少拥有一处大型生态场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封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速古城绿色崛起。同时,打造“美丽经济”,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图景,让古城成为“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生态宜居家园。(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