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兰考:共建共治共享 “拼搏兰考”让城市活力迸发
2022-06-10 08:59:4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开放包容的新兰考活力迸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

开封兰考:共建共治共享 “拼搏兰考”让城市活力迸发

如今的兰考县城洁净靓丽。 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史长来 摄

  “兰考的建设一日千里,我做这些‘小事’虽然只能为兰考发展助一点力、添一丝彩,但还是越干越有劲。”6月6日,开封市兰考县委组织部选派到永旺置业的党建指导员刘红厂谦虚地描述着自己的工作。

  刘红厂还是兰考县润无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几年来,他和“小伙伴”们持续开展“牵手父母来义诊”“给废旧电池安个家”“爱心送考一路有你”“衣旧情深爱心捐助”“桐花有爱牵手行·生态文明一座城”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爱心、扮靓城市。

  “县委、县政府持续抓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促进全民素质提升,让兰考县城越来越具凝聚力、吸引力。”兰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国民说。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走进县城,满眼“志愿红”。由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任队长的县志愿服务总队,拥有2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16支乡镇(街道)志愿服务队,还引导23家社会组织建立社会公益志愿服务队,在册志愿者达2.3万余人。2020年,兰考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我们一直引导市民增强城市主人翁意识和共建美好家园意识,积极培育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品格,加快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美好,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向第一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李明俊表示。

  新理念、新格局下,开放、包容的新兰考以前瞻三十年眼光,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高地、全国共同富裕县域新样板、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新示范、全国县域改革创新新典范的“一高三新”战略目标,谋划到2035年城区人口达到50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产业空间、生产居住空间、公共服务配套能力大幅提升。

  在按照产城融合理念,积极围绕城市主导产业及项目落地持续拉长板、补短板的基础上,兰考又紧抓纳入郑开同城化机遇,要在共同富裕框架下走出一条兰考路子。

  发挥县城龙头作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与郑州高新区、金水区、郑东新区合作建设飞地产业园;建设兰考上海国际会客厅展示和推介兰考,推动“工作在上海、注册在兰考,孵化在上海、产业在兰考,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兰考,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兰考”早日实现。

  以郑开同城化先导工程为引领,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优势变枢纽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故乡经济,围绕主导产业及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向精细化招商转变;将城市开发边界扩大至117.61平方公里,保障发展空间需求。

  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让兰考正在变为一座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拼搏兰考”让城市活力迸发。(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