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连通欧亚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书写精彩答卷
2022-06-13 09:44:10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从一条航线到网达天下,从贸易往来到民心相通,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书写精彩答卷——我要飞得更高

连通欧亚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书写精彩答卷

作为河南本土货运航空公司,中原龙浩在郑货运量飘红增长

  不靠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

  一条连通欧亚的“空中丝绸之路”,成为郑州打造中国内陆地区全面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原崛起新引擎的生动实践。

  2014年,河南航投成功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为河南省引进了第一家国际一流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确立了“构建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航空货运网络”的“双枢纽”战略,开始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空中丝绸之路”的实践与探索。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几年来,郑州“空中丝绸之路”成绩斐然,从一条航线到网达天下,从贸易往来到民心相通,为郑州打造出多点支撑、全球通达的开放新格局。如今,郑州至卢森堡、安克雷奇、科隆、洛杉矶、东京、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列日、第比利斯、哈恩、吉隆坡、巴库等数十条全货机航线正日夜不停地全球穿梭飞行。

  “空中丝路”越飞越远

  2014年6月15日,卢森堡货航首班飞机试飞郑州,以郑州为亚太物流枢纽、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的“双枢纽”战略从此诞生。

  从1个通航点到14个,从1个城市到近200个,从1.4万吨到每年13万吨,一个个数字反映着郑州航空枢纽的壮大和活力。从开航至2021年底,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累计货运量达84.53万吨,占郑州机场国际货运量的30%左右。当前卢森堡货航在郑州投放运力为每周14班,超过其在上海、北京、厦门所投运力之和。目前,卢森堡货航在郑州运营班次超过5000班,卢森堡货航郑州枢纽成为国内站点中货运量、航班数、开通航线、通航点最多,增长性最强的站点。

  几年来,卢森堡货航在郑航线不停飞、不断航,通过更新机队、改进技术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和产能需求,实现逆势增效。卢森堡货航2021年实现净利润12.95亿美元,同比增长68.51%,助推郑州机场货运规模稳居中部地区第1位。2022年一季度,卢森堡货航在郑货运量约2.79万吨,累计货运量超过87万吨,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贡献了河南力量。

  “空中丝绸之路”的意义在于它不仅是一条互利各国交通运输的“商路”,还是一个聚合经贸文化发展的“平台”。

  2020年4月,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运营,卢森堡货航承担首批进口药品运输保障任务,顺利将一批药品在10℃条件下从西班牙经卢森堡运至郑州。从运输记录来看,来往穿梭的航班中,既运载过鲜切花、车厘子、三文鱼等生鲜产品,也有精密仪器、文物珍宝,还多次运载43吨超长超重货物,在特殊物品航空运输领域打出“郑州”品牌。据悉,目前国内能承接超过40吨单件货物的,也仅有郑州机场有过实际操作经验。

  “空中丝路”越飞越优

  不沿边、不靠海,位于中原腹地的郑州,敏锐地抓住了“空中丝绸之路”的机遇,迈入“云中漫步”的航空时代。

  为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枢纽经济优势,郑州不断发挥“空中丝绸之路”的产业集聚效应。

  2021年12月23日,河南航投与广东优翼航空在郑州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河南的航空制造业再添劲旅,强力延伸了河南省高端制造业的链条,为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转变蓄势增力。

  2022年2月,河南航投正式入股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为河南引入全国一流的飞行模拟机研发制造团队。随后,河南航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VR/AR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三方在郑州签约,共建“河南先进航空仿真技术产业研究院”。

  “空中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了便捷高效的空中桥梁,带动内陆郑州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

  5月5日凌晨两点,郑州主基地货运航空公司再传捷报:随着满载10余吨高价值货物的全货机从越南河内飞抵郑州,中原龙浩航空有限公司在郑运营航班已达5000架次,货运量突破50000吨。作为河南唯一国有本土货运航空公司,用不到3年的时间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创出本省航空货运的“自主品牌”。

  5月28日下午,墨西哥货运航空公司马斯航空一架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货机坪,数十吨汽车零部件、服装、生活日用品、电子零部件、电商货物装入货舱,飞往墨西哥。这标志着郑州至墨西哥城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成功首航。

  6月9日,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工程通过行业验收,这标志着北货运区工程已经具备开放运行条件,本期按照满足年货邮吞吐量60万吨目标建设。

  …………

  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全货运航空公司29家(国际地区2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2条(国际地区35条);通航城市49个(国际地区41个),通达全球货运前50位机场中的28个,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已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Y”字形国际货运航线网络,为中国中部对外开放搭建了空中大通道。

  下一步,郑州将围绕“双枢纽”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巩固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发展优势。以航空运输为基础,拓展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郑州航空经济的强度、韧性与活力,扩大在经贸、金融、人文领域合作,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做大做强。(郑州日报记者 张倩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