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坚定信心稳经济 全力以赴当先锋
2022-06-15 09:32:3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坚定信心稳经济 全力以赴当先锋(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访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

  数据印证了开封市稳经济促增长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截至5月底,市场主体同比增长8.6%,达到48.1万户,实有资本同比增长17.1%。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把稳经济促增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

  稳经济促发展出实招,开封市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稳住经济大盘指挥部,下设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暨“万人助万企”、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商贸文旅产业暨招商引资、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暨安全稳定、督查督办6个工作专班。在每周一召开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交办会上,6个专班分别向县区和部门交办任务,目前已交办稳经济促增长事项66项。

  高建军介绍,坚持高效统筹,推动“双线运行”,开封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办五部”,在全市设置核酸检测点位668个,建成15分钟核酸检测圈;建立了开封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在设立6个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又增设了综合协调和督办督查工作专班;印发《第一批“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涵盖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5个领域的1600家企业,分别配备专业防疫人员和结对帮扶医疗卫生机构,一企一策进行指导。

  “按照‘顶格执行、精准直达’要求,做到一项不漏、一点不漏,推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高建军说,开封落细惠企政策,做好“精准滴灌”,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把好政策落实到一个个行业、一个个企业、一个个生产环节,直接为1398户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退税18.4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对1万户企业减征社保费2300万元;设立4000万元“外贸贷”资金池,帮助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突出“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开封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开封市扩大有效投资十三条措施》,效果明显:截至5月底,已帮助企业贷款200亿元、招工3000余人,带动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32.7亿元,提前实现年度任务过半目标。

  开封合力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每月5日召开的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公开表扬先进、末位表态发言,专门拿出30个副县级干部名额用于提拔重用表现优秀的服务重大项目后备干部。数据显示,全省前三期“三个一批”活动开封综合排名全省第1位;第四期“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一批”项目已开工30个,“开工一批”项目已投产67个,“投产一批”项目已达效71个。

  “开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造性开展金融、用工、用地、环保‘四下基层’服务,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不断激发发展活力。”高建军介绍,目前全市金融服务下基层已举办12场专项对接活动,对接企业412家,签约金额118.62亿元;用工服务下基层已开展活动500余场次,企业诉求问题100%办结销号;用地服务下基层已解决兰商干渠改道、安远门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土地报批、清研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等一批突出问题;环保服务下基层对接服务企业50家,解决问题58个。

  推动文旅复苏,深挖消费潜力,开封推进力度持续加大。高建军说,积极应对疫情对文旅市场的严重冲击,开封打出奖补、退还、补贴、减免等系列组合拳,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5条重点线路、10个重要展示点已进入全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同时持续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和智慧文旅建设,建立了文化旅游大数据平台、移动客户端和电视客户端,实现了一部手机游开封。1至5月份,全市文旅接待总量达到1589.8万人次。

  打造文旅新业态,开封开启宋文化国潮新风尚,大力唱响“夜开封·欢乐宋”品牌,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目前,开封市正积极开展“河南人游开封”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筹办“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中国旅行服务产业发展论坛、金犀奖动漫节等;在13平方公里古城范围内,以“立体叠压、水城共融”为主题,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东亚文化之都,并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开封市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确保全面实现‘双过半’,为‘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建军坚定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