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大科学家故事】张立新:植物捕光者
2022-06-24 19:0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胡晓萌

视频来源:河南大学

  近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启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河南大学推出科学家系列故事,通过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为国家创新高地和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智慧力量。本期视频聚焦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二层次特聘教授张立新,讲述他在生物光合作用领域的科研历程。

  张立新主要从事光合作用功能调控机理研究,通过解析光合作用分子机制,发掘和解析调控相关的功能基因,找到提高农作物光合作用效率的密码,从而为提高作物产量提供科技支撑。在追“光”的30年时间中,他成果累累,曾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Cell、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张立新带领团队在实验室夜以继日地做科研。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他的团队与合作者的重大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他们提出并阐明了相分离驱动叶绿体内蛋白分选的新机制,这对叶绿体的生物发生、光合器官的建成和功能调节以及真核生物的起源和进化等意义重大。“研究结果一次次不符合预期的时候真的很痛苦,这时候一定要冷静,要深入分析思考,这往往预示着尚未发现的新机制,换种思路去尝试,换种方法继续做,一定要坚持下去,相信奇迹总会出现。”张立新常常这样说。(河南大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