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新郑市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2022-07-05 10:14:00来源:人民网编辑:张雨晴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新郑市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郑州新郑市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拜祖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7月4日电(记者王玉兴)淑气何磅礴,升高望具茨。7月4日,壬寅年农历六月初六,河南省郑州新郑市在具茨山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上午9时50分,拜祖仪式正式开始。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璩鹏辉主持拜祖仪式。

  隆隆的21响礼炮声响彻具茨山,嘉宾们先后神情庄重地向中华文明始祖黄帝、嫘祖敬献花篮、敬上高香,并深深鞠躬,表达敬意,虔诚祈福。

  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淑慧恭读《拜黄帝嫘祖文》。随后,在音乐的伴奏下,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父母颂》。最后,全体人员向中华民族之父黄帝、中华民族之母嫘祖深施鞠躬礼,典礼告成。

郑州新郑市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拜祖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由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主办。新郑市自2001年起,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在具茨山风后岭举办嫘祖文化节,2018年嫘祖文化节升格为中华父母节,至今活动已持续举办二十一年。

  具茨山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开创基业的重要起点,黄帝在这里修德振兵,统一四方各部,肇造华夏文明。嫘祖帮助黄帝平定天下、弼政奠基之功,发明了种桑养蚕、缫丝织帛、衣裳教化,开中国历史上远游之风,被祀为“道神”“行神”“祖神”。黄帝与嫘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血缘始祖,也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奠定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根脉。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纪念轩辕黄帝和嫘祖,史有所载,代有所传。在具茨山主峰风后岭上,还有黄帝与嫘祖月下相会、六月六八拜成婚的鸳鸯台。至今这处鸳鸯台还屹立于迎日峰东侧,见证着轩辕黄帝和嫘祖美丽的爱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