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出土千年古莲子在广州重焕生机开出新花
2022-07-05 10:14:12来源:开封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宋代莲子穿越千年 开枝散叶莲开南粤 开封出土千年古莲子在广州重焕生机开出新花 这些宋莲“与宋代古画中的莲花殊无二致”

开封出土千年古莲子在广州重焕生机开出新花

宋莲开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提供

  几粒北宋故都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馨香远播,不仅在南宋故都杭州盛开,而且在南粤花城广州也绽放了最悦目的花朵。7月1日,记者了解到,位于广州海幢寺内的宋莲迎来了盛花期。寺内10多株宋莲次第开放。这些宋莲“与宋代古画中的莲花殊无二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清雅高洁,观之忘俗”,吸引了大量游人慕名前往欣赏。 

  海幢寺位于广州海珠区同福中路和南华中路之间,素以环境清幽、园林优美而著名。南汉时称为“千秋寺”,明末改为寺院,称作“海幢寺”。清初该寺大规模扩建,成为广州“四大丛林”之冠。 

  这批开封出土的宋代古莲子,一部分经悉心培育于2018年开出第一朵莲花。经过几年开枝散叶,如今海幢寺内的宋莲已经有数十株。与人们平时看到的莲花饱满圆润不同,海幢寺内的宋莲花型修长,花瓣为单层,花色为淡粉色,而且十分特别的是,每一朵莲花中至少有一片小花瓣弯向花蕊。 

  据海幢寺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寺内盛开的宋莲与宋代古画中的莲花殊无二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清雅高洁,观之忘俗。让慕名而来的赏荷游客叹为观止的是,海幢寺内的宋莲,每天清晨随着天亮就苏醒,缓缓打开花苞,而10时30分左右又逐渐闭合。宋莲花期一般为4天,莲蓬结出的莲子也与普通莲子不同,只有花生大小,形状细长。 

  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在广州海幢寺盛放的消息传开后,引得网友追捧与赞叹。 

  海幢寺内的宋莲源自开封2015年出土的宋代古莲子。这些莲子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测定,寿命在830岁至1250岁之间,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种子。 

  人们惊叹宋代古莲子千年后能再萌芽,重现芳华。据介绍,古莲子的外面有一层硬壳,不仅能完全防止水分、空气内渗和外泄,还形成一个存贮着0.2立方毫米空气的小气室,用以维持古莲子的生命。古莲子所含水分极少,只有12%,再加上被埋在泥炭层中,长期处在干燥、低温和密闭的环境中,因此可以保持千年的生命力。千年之后如果环境合适,古莲子就能重新焕发生机、长出新芽。 

  此前,在开封出土千年莲子的二代种子在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再次开花。2020年,考古博物馆收到开封北宋地层挖出来的两粒千年莲子,成功育出了二代宋莲种子。2022年馆内宋莲开了两朵,花瓣粉白渐变、洁净清透,还有3个花骨朵待开。(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浩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