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为全省形成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2022-07-07 09:07:20来源: 商丘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为全省形成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贡献商丘力量

商丘:为全省形成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日月湖公园美丽如画。 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崔坤 摄

  核心提示

  作为商祖、商人、商业、商品、商文化发源地的商丘,文物遗迹数不胜数,文旅文创亮点层出不穷。在深入贯彻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征程中,社区正致力于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打造文化发展强市”,为全省形成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贡献商丘力量。

  商丘古城,庄严肃穆,遗迹星罗棋布,明清砖瓦“讲述”沧海桑田。

  日月湖,碧波清流,鸥鹭在九曲桥畔戏游鱼;汉梁公园,亭台楼榭掩映成趣,竹林,茅舍,花果飘香……

  如今,商丘打造全省文旅文创新高地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6月21日,河南省文旅投资集团与商丘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集团成立后与地市政府签订的第一份协议。此后,双方将聚焦落实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题,立足商丘作为华夏文明主要源头之一,围绕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携手开展合作。

  河南省文旅投资集团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集聚全省丰富深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更具竞争力的文旅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更好地提供对接资源平台,嫁接国内一流文旅文创专业团队,汇集盘活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市场要素,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完善产业扶持机制,推动打造国内一流的文旅产业旗舰劲旅,进一步引领全省形成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

  这份签约意义重大,需有厚重文化底蕴承载,需有项目落地见效保障。

  作为殷商文化起源地,商丘扎实开展全市殷商文化研究和宋国古城考古挖掘,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编制了《宋国故城及周边遗址群2021年度考古调查及多学科勘探计划》,出版专著《文化商丘·殷商文化》。2021年,完成了夏邑清凉山遗址四界考古勘探调查、商丘古城穆氏四合院南侧明清建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夏文化考古调查工作,有序推进开展黄河故道文物考古调查及研究工作,在建设华夏历史文明殷商之源传承创新区上做出了新成绩。

  全域旅游提质升级。商丘古城,依托文脉资源挖掘梳理,进一步完善殷商文化、古城文化、忠烈文化等历史文化,增加区域文化内涵及价值,以实景演出的形式将其全新呈现,同时,以“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为文化品牌,实施全龄段、全时段无边界服务,逐步探索出白场加夜游的全域旅游新路径。民权,依托黄河故道风情园和黄河故道廊道项目建设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睢县,凤栖湖智慧岛特色文旅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全域旅游体系不断完善。

  “项目为王”落地见效。立足于实现“十四五”期间文化发展战略任务,大抓文旅、抓大文旅,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实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通过打造宋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济渠商丘南关段遗址展示利用、应天书院文化景区提升、殷商根亲文化园等项目,打造商丘古城文旅新地标,激活“休眠鱼”;丰富古城等重点景区演艺产品,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体验式、沉浸式、年轻化的创新必打卡演出项目,打造景区演艺新阵地;依托万顷梨园、黄河故道、梨花小镇等美丽景观,正在打造一批特色写生、康养基地。2021年,完成本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以及大运河文化公园项目在线填报备案工作。商丘市入库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库项目32个,投资概算162亿元。

  旗舰劲旅加快培育。通过龙头企业“文旅+”产业发展理念,大力培育新产品、新业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与科技、康养、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依托新型业态植入,故道沿线休闲度假、生态康养项目有了发展新引擎;依托日月湖旅游景区、申甘林带、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睢县北湖、柘城容湖等,全域生态康养游渐成新品牌;依托伊尹祠、伊尹墓等历史文化古迹,培育以中医药养生为主题的特色康养旅游业态。同时,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在文化旅游产业协作引领、示范创新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朝向“专、精、特、新”行业特点的文旅旗舰劲旅方向发展,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变流量经济为实体经济。商丘市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市场要素,大力发展沉浸式文旅、演艺旅游等新兴业态。打造虞城马牧老街特色休闲街区,培育商丘古城中山大街、美食街以及睢县铁佛寺文旅特色街区,打造一批集非遗、文创、特色餐饮、夜游、体验多位一体的地标性主题文化街区,推出一批文旅消费新场景。支持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做精做强,打造一批新的网红打卡地,以流量带人气。人气旺,经济兴,以此带动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文旅+美食”“出圈”“出彩”。商丘为深入贯彻楼阳生书记豫菜振兴的指示精神,2022年2月份,在全省率先行动,举办了商丘十大“名吃、名厨、名菜”评比活动。在大赛举办过程中,主办方制作了88秒小黄鱼、垛子羊肉、扣土猪肉等30多个商丘名吃、名菜短视频,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之“殷商之源·大美商丘”为主基调进行全媒体宣传,并制作了商丘美食专属歌曲《品味商丘》MV,策划开展了“晒晒你的拿手菜”群体性大比拼活动,推出了“全国百家交通广播‘豫东家常菜,一口解乡愁’”大型宣传活动,用家乡味道向世界讲述商丘文化。“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活动中,抖音话题阅读量5200多万,网络媒体综合阅读量超2.5亿次。(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侯国胜)

  【记者感言】

  厚重文化承载发展重任,文旅文创融合孕育澎湃动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商丘,联手河南省文旅投资集团,必将能更有力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能在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打造中出新出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