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
2022-10-01 16:59: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高靖责编:蒋硕

视频来源: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历史长河,瑞禽仙鹤,祥云朵朵,州桥明月。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布重大考古发现——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经过近4年持续发掘,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在州桥东侧南北两岸显现。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1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摄影 万庆丽(1)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摄影 万庆丽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3.2州桥遗址摄影 邓高靖

州桥遗址 摄影 邓高靖

  《东京梦华录》记载:“州桥正对大内御街……其柱皆青石为之,石梁石笋楯栏,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御路也。”在此次州桥遗址考古发掘过程中中,北宋海马瑞兽雕刻原真遗存重现于世,雕刻的图案与宋代文献记载高度吻合,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州桥体现了一个国家(北宋)对桥的最高要求

  欲说石壁,先提州桥。州桥又名天汉桥、汴州桥,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历经五代、宋、金、元、明,是开封城市中轴线跨越隋唐大运河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大运河汴河段上一座重要的古桥梁,“州桥明月”曾是著名的汴京八景之一。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3州桥 摄影 万庆丽(1)

州桥 摄影 万庆丽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刘海旺表示,州桥位置非常特殊,是北宋东京城中轴线和大运河汴河段的交汇点。州桥往北是大内御街,往南是桥市,非常繁华。“州桥是一个人来人往的交汇点,而且又是国家和一般的公众在地理空间的交汇点,由此可以推断,州桥,包括它的建筑、装饰,体现了一个国家(北宋)对桥的最高要求。”刘海旺说。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4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刘海旺讲解石壁壁画 摄影 万庆丽(1)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刘海旺讲解石壁壁画 摄影 万庆丽

  1642年,州桥因黄河泛滥而淤埋,1984年被偶然发现后,进行了局部试掘。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州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遗址共出土各类文物标本6万多件,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包括河道、水工设施、桥梁等遗迹。“从汴河河道,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宋代到清代不同时期的地层叠压,有河道、堤岸、水井、民居、狭河木桩等,厚度达13米之厚。”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介绍说,汴河遗址充分佐证了开封立体叠压型城市“城摞城”奇特现象。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5州桥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周润山介绍州桥 摄影 万庆丽(1)

州桥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周润山介绍州桥 摄影 万庆丽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堪称祥瑞的“文化图卷”

  说起石壁,刘海旺表示,石壁实际就是对整个州桥堤岸的一种保护。除了实用性,它还有很强的装饰功能。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6海马水兽、仙鹤和祥云摄影 邓高靖

海马水兽、仙鹤和祥云 摄影 邓高靖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7仙鹤和祥云摄影 邓高靖 (2)

仙鹤和祥云 摄影 邓高靖

  “我们看到上下通高3.3米、揭露出来最长约30米的石雕壁画,这里边就包括了俗称的海马水兽、仙鹤和祥云。这些符号共同组成了一幅祥瑞的‘文化图卷’。” 刘海旺指出,从雕刻的技法上来说,海马表现了它的灵动、奔放,仙鹤彰显了它的飘逸、仙气,祥云代表了吉祥如意。

  据州桥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周润山介绍,目前壁画还在持续挖掘清理中,推测单幅壁画总长约30米,桥东西两侧四岸壁画构成百米长卷,总雕刻面积将达400平方米。

  神秘数字原是石匠艺人创立的编号系统

  此外,考古工作者还在两幅石壁上发现了神秘的数字。北侧石壁石块上有“坐十二、坐二十”“上十五、上二十二”“上十七、士十八”“由十八、山十六”等神秘的数字,南侧石壁上有“洪二十”“荒十五”“宙十五”等数字。精美的石壁上为什么会刻画这些数字?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8数字编号“宙二十三” 摄影 邓高靖

数字编号“宙二十三” 摄影 邓高靖

探访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领略北宋艺术高度_fororder_9数字编号“水二十九” 摄影 万庆丽.JPG

数字编号“水二十九” 摄影 万庆丽

  刘海旺解释说,这其实是当时的石匠艺人创立的编号系统。据分析,因为石壁壁画是在外地制作、在州桥组装,为了防止位置混淆,石块上刻画上了编号。南侧石壁用大家常见的《千字文》中“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编号,北侧则采用了一首童谣《上大人》“上士由山水,中人坐竹林,王生自有性,平子本留心”等简单易写的字。汉字代表纵轴、从下至上,数字代表横轴、从西向东排列,也是别具匠心的。

  据介绍,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在考古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填补了北宋艺术史上的空白,甚至为北宋时期艺术史的研究深化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

  “此次出土的祥瑞壁画与文献记载高度吻合,再现了北宋东京城繁荣恢弘的历史场景,展示了宋代精美绝伦的建筑雕刻艺术。” 刘海旺说,古籍上记载的石雕壁画让当今人类领略到了北宋时期的艺术高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