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留学生卡洛斯赶集看非遗
2023-07-03 09:13:24来源: 开封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卡洛斯赶集

开封:卡洛斯赶集_fororder_1

卡洛斯(右)在学习灯笼制作。 全媒体记者 吕树建 摄

  开封文化馆发布的信息说,今夏第六期“非遗市集”于6月30日在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有40多个非遗项目参加展示。这让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留学生卡洛斯心里痒痒的。

  卡洛斯来自非洲贝宁共和国,2023年31岁,来开封已经4年了。4年来,由向往到置身其中,卡洛斯深深地爱上了开封,爱上了中国文化。他知道,开封有好几百个非遗项目,个个都传承悠久。可是,如何能看得过来呢? 

  他关注“非遗市集”好多天了,前一段时间卡洛斯要准备毕业答辩,没能前往。现在好了,卡洛斯获得了硕士学位,可以放心参加了。 

  天色渐晚,双龙巷广场上已经热闹起来。夜空下,高大的双龙巷牌坊很是醒目,大红灯笼高挂,各式彩灯缤纷。平时散布在街巷里的非遗产品尽露芳容,让人目不暇接。非遗传承人都身着宋服,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来访者。 

  “蝴蝶风筝真漂亮!”位于“非遗市集”入口处的一个风筝制作技艺项目展位吸引了卡洛斯。 

  “欢迎你,非洲朋友!”非遗传承人是一位穿着素雅的女士,她大方地和卡洛斯打招呼,“中国龙风筝,很长,飞得很高!”看到传承人连说带比划,只怕卡洛斯听不明白。卡洛斯微笑着说,他的中文可以,能听得懂。 

  “非洲兄弟,来看看我们的灯笼吧?”在汴京灯笼张体验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俊涛热情招呼卡洛斯,并把他邀请到摊位里。宫廷灯笼、现代灯笼,红的、绿的、蓝的,都闪耀着柔和的光芒。灯笼小巧却结构复杂,采用的自然材料透光性良好,卡洛斯问:“这是什么材料做的?”张俊涛要考考这位非洲青年,反问他:“你猜猜是用什么做的?”“纸做的?”张俊涛笑笑说:“是丝绸做的!”卡洛斯大吃一惊。 

  随后,张俊涛拿出裁剪好的绸布、胶水,教卡洛斯做风筝。卡洛斯小心翼翼地粘贴,唯恐错了位。不一会儿,一只彩色荷花灯笼就做成了。看着自己成功制作的灯笼,卡洛斯开心极了。 

  临别,张俊涛赠给卡洛斯一个“变花”,教他玩法。卡洛斯看得有点吃惊,两根小木棍带几张绢纸,竟然玩出几十种花样。卡洛斯高兴得跳起来。 

  卡洛斯还享受了一次“非遗梳头”体验。在一个梳子展位前,非遗传承人周金海请卡洛斯坐下,拿起用中药特制的青华梳,口念要诀,梳前梳后。一边梳,一边讲解这种中华传统保健梳子的用法。由于涉及中医脉络,卡洛斯听得似懂非懂,但能看出他很受用、不住点头。 

  “非遗市集”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有的家长带领孩子来学习、游玩。在马大吹糖人摊位前,卡洛斯和许多小孩子一起排起长队,等待体验。“吹,吹,吹!”轮到卡洛斯了,在诱导下他鼓起了腮帮子吹起来。一边用力吹气,一边用手捏糖人。没一会儿,一只淡黄色的、胖胖的糖兔子就“变”了出来,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甜甜的香香的,这是怎样的变化?卡洛斯看得入迷,不忍挪步。 

  “吃热鱼吧,黄焖鱼。”“小笼包子热的,免费试吃!”叫卖声此起彼伏,“非遗市集”好不热闹。 

  “非遗市集”,让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人们生活,非遗技艺表演让人眼花缭乱,非遗文创奥妙无穷,传统与现代交融,让人有所悟有所学有所感。 

  卡洛斯一个展位一个展位地逛,虽大汗淋漓,却兴高采烈。卡洛斯不住赞道:“这个集市,有热气,有人气,更有文化气!”(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 吕树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