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逾500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
2023-07-18 09:16:59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 全省逾5000家定点医疗机构 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

  为给全省参保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2023年以来,河南省聚焦群众医保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从方便群众角度不断简化手续、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创新服务模式,打通医保经办服务的堵点和难点。这是记者7月17日从河南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获得的信息。

  为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办理,河南省推进医保服务简化办,简化手续,缩短时限,参保人仅需出具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办理,医保跨省转移接续时间由原来45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并且参保人不用转入地、转出地两边跑,可通过手机APP进行线上办理,并可随时在网上查询办理进度。

  为让参保人员异地也能安心就医,河南省在省直、郑州市实现省内无异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优化各统筹区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流程。

  一方面,调整备案期限。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备案人员变更期限由原来的一年不准变更调整为半年内。临时备案期限由原来的单次就医有效调整至6个月内有效,恶性肿瘤放化疗等可延长至12~24个月。另一方面,放宽备案限制。由原来备案到就医地3家医院,调整为备案到就医地,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联网定点医院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并且,对参保人员住院前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允许其在入院后申请办理,出院结算前完成登记备案的,可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参保人员因急诊抢救入院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视同已备案,可按参保地异地急诊抢救相关待遇标准直接结算医疗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取消异地备案人员回参保地就医限制。允许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待遇。

  此外,河南省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覆盖范围。实现普通门诊、5种门诊慢特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和住院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

  截至2023年6月底,全省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031家,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1918家,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1171家。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为83.22%,其中,跨省为72.20%,省内为86.58%,比2022年同期提升14.05个百分点。(河南日报记者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