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贾湖文化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
2023-11-08 09:34:4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贾湖文化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贾湖文化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

贾湖田园综合体草莓采摘园。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贾湖文化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

游客在展厅参观贾湖骨笛。杨光 摄

贾湖文化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

贾湖遗址博物馆鸟瞰图。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一条几分钟行程的小路,连起贾湖遗址发掘地与刚刚揭牌的贾湖遗址博物馆;一缕七孔骨笛的妙音,穿起贾湖9000年的历史。

  11月3日至5日,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举办。11月4日下午,来自国内外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贾湖遗址博物馆落成揭牌,并参观了“礼乐之源”基本陈列展览和贾湖遗址第九次发掘现场。

  贾湖遗址博物馆展示文明之源

  走进位于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的贾湖遗址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古朴圆形建筑群,旁边是几座仿古草房。行走其中,仿佛回到原始聚落生活场景。“博物馆是建筑师从贾湖遗址发掘遗迹中汲取灵感设计的,由半地穴式房屋、灰坑等圆形遗迹,结合遗址发掘探方的方形造型,连接组合成一个非常具有史前遗址特色的建筑。”贾湖遗址博物馆馆长武艳芳介绍,从空中俯视,整个博物馆像是溅开的水滴。

  贾湖遗址博物馆陈列展区采取“1+4”模式,精心设置“礼乐之源”——贾湖文化主题展区和“贾湖探秘”“骨笛”“龟甲与符号”“墓葬与葬礼”四个专题厅,全方位展现贾湖文化的强大魅力。“礼乐之源”——贾湖文化主题陈列又分为六个单元展厅,分别是“远古探秘,寻梦贾湖”“理想家园,聚居千年”“渔猎采集,谋生之始”“农耕畜牧,人化自然”“技艺荟萃,匠心造物”“智慧之光,礼乐滥觞”。

  贾湖遗址博物馆共展出400余件套藏品,在展厅柔和的灯光下,贾湖骨笛闪耀着历史的光芒。“贾湖骨笛的重要性在于,促使我们重新评估8000多年前贾湖先民的精神文化高度、情感表达的丰富性和表现力。贾湖骨笛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且可吹奏的管乐器,改写了中国音乐史乃至世界音乐史。”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

  世界上最早的七声音阶管乐器、世界上最早的酿酒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家畜驯养地之一……自1983年至今,贾湖遗址历经8次发掘,出土文物6000余件。诸多考古学者认为,贾湖遗址出土文物数量之多、品类之盛、制作之美、内涵之丰富,为全国同时期遗存所罕见。

  “第九次发掘发现的遗迹现象有房址、灰坑、墓葬、陶窑、兽坑等,出土了陶器、石器、骨器、角器等各类遗物,初步发现聚落外围有壕沟存在的迹象。”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在报告会上说。

  马萧林认为,贾湖遗址完整展示了9000年—7500年前人类从狩猎采集向稳定农业生产过渡时期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最高成就,不断吸引着全世界考古学者和公众的目光。他认为,贾湖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必将在国内外再次掀起对贾湖遗址的研究和关注热潮。

  “探源贾湖文化,寻根中华文明。”武艳芳介绍,贾湖遗址博物馆将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探秘远古贾湖,弘扬贾湖文化,打造史前文化系列遗产保护利用与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打造国内重要地标和国际文化IP。

  文旅融合带火乡村旅游

  离贾湖遗址博物馆不远,有两处游客必去的“打卡点”。一处是贾湖遗址保护展示区,一条木栈道贯穿发掘区域,参观者可深入考古第一现场,实地感受贾湖遗址带来的文明洗礼。一处是由50余栋温室大棚组成的贾湖田园综合体,游客走进大棚内,观赏高科技农业种植、体验采摘乐趣。

  “贾湖遗址博物馆承担着展示、宣传和弘扬贾湖文化的重任,希望博物馆未来继续丰富展览展品,更好地诠释贾湖文化在中华礼乐文明进程中的作用、意义、地位。同时,希望当地政府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把文旅产业做精做细,促进旅游业发展。”贾湖遗址主要发掘者、主要研究者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居中说。

  2023年,漯河市开通了幸福乡村游2号线,把贾湖遗址、贾湖考古遗址公园、贾湖田园综合体、北舞渡山陕会馆、沙河湿地公园等文旅资源穿珠成链,吸引游客走进乡村。“贾湖遗址的文化资源优势,正加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贾湖村党支部书记贾彦辉介绍,2022年村里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创收约120万元。

  在贾湖村围湖南路,工人们正在施工,把村民贾成永家闲置的村居改造成农家院。“临湖的两间房,将建成北舞渡胡辣汤体验馆,院内的两层楼将改为餐馆和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游服务。”贾成永高兴地说。贾湖遗址文旅项目的开发,会让村庄越来越漂亮,收入越来越高。

  推进贾湖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体现华夏文明源头的地标体系;打造沙河、澧河“两河”文旅融合示范带,统筹推进盐泉康养、北舞渡三产融合示范区等项目;发展贾湖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建设五彩农田景观,开发沉浸式体验场景……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舞阳县依托贾湖遗址、千年古县、红色文化、农民画等优势文化资源,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正加快把自然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记者 卢松 张体义 通讯员 赵明奇 陈帅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