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漯河:引得高朋来 激荡发展潮
2023-12-26 09:06:1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漯河先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双招双推”活动 引得高朋来 激荡发展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漯河:引得高朋来 激荡发展潮

2023漯河长三角“双招双推”活动在沪成功举行。

漯河:引得高朋来 激荡发展潮

漯河名优食品在沪受青睐。

漯河:引得高朋来 激荡发展潮

漯河名优食品展上,客商对“快乐酸奶”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本文图片均为张佩 摄

  12月初,2023漯河长三角“双招双推”活动在上海市举行。此前的8月底,2023漯河粤港澳大湾区“双招双推”活动在深圳市成功举办。从珠江河畔到黄埔江畔,漯河市积极走出去,进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漯河市情、推介品牌产品,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激荡沙澧潮。

  风起沙澧,扬帆前行。漯河市两次“双招双推”活动规格高、影响大、成果丰,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高层次人才汇聚,为漯河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产业优势扬起发展自信

  “我刚品尝了双汇肉制品,味道很棒!”“中原食品实验室和当地奶业公司合作推出的‘快乐酸奶’,喝起来口感不错。”……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还是长三角地区,漯河品牌和产品在推介活动上频频“出圈”。这背后蕴藏的,是漯河食品产业的强大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食品产业迭代升级。漯河食品生态更加完善,加快向着“3000亿级”迈进,继“中国食品名城”之后又扛回“中国食品装备名城”国字号招牌。以“大食物观”为引领,漯河正在未来食品、健康休闲食品等产业上抢滩布局,做实食品工业、美食文化、食品品牌、美食名城建设四篇文章,实现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长优。

  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漯河市创新活跃度连续两年居全省第4位,高水平建成运营的中原食品实验室,构建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在全省创新发展大格局中率先落地、率先见效。该实验室挂牌一年多来,突破了16项关键技术,发布了36项代表性成果。

  发展态势持续领先。近3年,漯河经济发展速度全省领先,实现总量进位、速度领先、人均靠前的跨越。2021年、2022年,漯河市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领先,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

  在沪深两地,一场场大会推介、一回回现场调研、一次次合作握手,都在向客商展示,沙澧大地是投资的热土,也是兴业的沃土。

  开放心态拥抱发展机遇

  “漯河开放程度高、区位优势明显,双方合作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契机,能够借助中国食品名城的品牌,激发企业发展活力。”12月5日,在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培明在和漯河考察团就高端休闲食品生产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洽谈时说。

  “现代化漯河建设优势加速叠加,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多到漯河走一走、看一看……”在粤港澳大湾区“双招双推”大会上,漯河市委书记秦保强向广大企业家发出真挚邀请,也展露出愈加自信和开放的“精气神”。

  漯河曾是内陆特区,有着敢为人先、开放超前的优秀基因。近年来,漯河人正以“拓荒牛”的精神和“排头兵”的担当,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发展机遇。

  扩大开放,做强枢纽经济。京广铁路穿城而过,京港澳和宁洛高速在此交会,漯河港通江达海,交通枢纽集成优势日益凸显。漯河经北部湾港至泰国的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这是我省首条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漯河冷链物流发展强劲,全省3家进入中国冷链自有运力50强的企业均在该市,其中双汇物流位列50强榜首。

  无中生有,打造创新策源地。由漯河市主导建设的中原食品实验室,集聚了11名院士和29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领衔的24支科创团队,聚焦精准营养研究与健康食品创制等六大研究方向开展研发。“我们正加快与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商谈,计划明年起联合培养研究生。”中原食品实验室副主任、实验室乳品与特殊食品团队首席科学家陈树兴说。

  优势再造,老牌企业“老树发新芽”。双汇第三工业园围绕“一顿饭、一桌菜”,开发中华菜肴“进家庭、上餐桌”,将建成全省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总投资120亿元的金大地联碱绿色转型产业园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南街村百亿现代食品产业园雏形初现……漯河创新推出系列务实举措,护航龙头企业在提质扩能道路上“加速跑”。该市助推民营企业扩投资强活力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高位谋划赢得发展先机

  长三角招商推介活动期间,漯河市考察团到上海福贝宠物益生菌食品生产基地拜访,一同前往的还有漯河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博士。此次洽谈,源于两家公司拟在漯河市郾城区合作共建的一个项目。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我区的新定位,‘益生菌+’是产业链细分领域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沿着益生菌应用领域精准发力,不断完善产业链条。”郾城区区长李占宾说。

  国内益生菌生产领军企业“牵手”宠物益生菌头部企业,是漯河高位谋划推动产业精准招商的一个缩影。“立足全市实际情况,我们梳理11条市级重点产业链、8条县区级重点产业链,推动各招商单位精准招引项目,促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漯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定位促进优势互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漯河市结合各县区、功能区的资源禀赋进行重新定位,强化产业融合、区域联动,推动错位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新发展格局。

  科学谋划推进重点项目。漯河坚持前瞻布局,谋深做实“三个五百亿”创新引领型重大项目。在11月底开展的24个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中,项目围绕主导产业“链群式”发展特征显现,“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文旅文创项目提质升级,项目推进不断刷新纪录。

  重大民生项目让群众可触可感。从教育、医疗等普惠民生,到出行、如厕等群众身边小事……近日,漯河市政府召开6场市长办公会议,为明年工作把脉定向、谋篇布局,锚定“民生为大、发展为先、落实为要”的工作思路,用实干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招商项目相继落地,经济发展气势如虹。沙澧大地,高质量发展气象万千,活力澎湃。(记者 卢松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涛 张天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