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项目建设挺起发展“脊梁”
2023-12-27 09:11:55来源:河南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夯实产业根基 补足发展短板 许昌 项目建设挺起发展“脊梁”(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许昌:项目建设挺起发展“脊梁”

河南硅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一景。本文图片均为乔利峰 摄

许昌:项目建设挺起发展“脊梁”

许昌智能电梯产业链研发制造项目。

许昌:项目建设挺起发展“脊梁”

许昌安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轻质基板生产线。

许昌:项目建设挺起发展“脊梁”

禹州明旭铸业公司年产3万吨矿山装备项目。

  冬日的许昌,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在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自动搬运机器人来回穿梭,一片片单晶硅片经过制绒、镀膜、烧结等环节“精雕细琢”,变成高效太阳能电池片;

  作为许昌市对德(欧)合作的重大成果,在位于禹州市陶瓷产业园的圣戈班建筑科技材料项目智能化生产车间,生产线“吃”进脱硫石膏“吐”出环保型石膏粉;

  由许昌富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9000吨核苷类产品项目正式投产,已实现满负荷生产;

  总投资15亿元的许昌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计划入驻绿色建材、工业固废再生利用等新型环保企业,预计年产值20亿元……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今年以来,许昌市坚持“项目为王”扩投资、提质效、增动能,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加力推进,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注重谋划 提升项目质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首要支撑。今年,许昌市共安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83个,总投资501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0.1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134个,总投资311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3亿元,今年省重点项目投资额、年度计划完成投资额较2022年分别增长756.3亿元和298.3亿元。

  在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的同时,许昌市还在项目招引上持续发力,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亚湾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围绕加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康养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深度对接。

  许昌市建立招商引资周例会、周交办、月讲评等工作机制,制订招商引资月讲评考评办法,针对性开展产业链招商,组织百余次小分队招商,促成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光储新能源项目、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卡换电智能制造项目、隆基绿能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技改投资项目等重点项目先后开工落地。

  禹州市鼎丰新型纳米木质材料项目、长葛市机械连接件生产项目、襄城县福东电子级高纯硅基材料项目、魏都区植保无人机及无人车生产项目、建安区涵依萱功能性食品生产线项目、示范区玲娜贝人工智能智慧平台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长葛市金属表面智能化处理产业园项目、建安区新能源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20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襄城县平煤隆基6GW四代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等41个项目竣工投产……

  一大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表明了全市上下稳经济、保目标、促增长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化服务 加快建设进度

  从签约“播种”,到开工“生长”,再到投产“收获”,一个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见效绝非易事。

  在市级层面,许昌市坚持用好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会议、“三个一批”联席会议和“周交办、月讲评”等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重点工作“周交办、月讲评”、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和市级领导项目分包工作制度,建立多方参与的入库纳统联动机制,逐渐形成了一套“梯度推进、协同联动、运行高效”的项目推进机制,着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可研、环评、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等前期要件办理时序,影响着项目建设进度。为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许昌市大项目办围绕“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总目标,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每周对新开工重点项目中要素保障高需求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下发应开未开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提醒函12个,200多个新建重点项目涉及的1589项审批事项已全面完成,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要素保障,项目建设方能快马加鞭。实际工作中,许昌市除一对一建立问题纾解台账外,还实施重点项目“白名单”制度,紧盯“地、人、钱、电”等要素,对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遴选各行业领域重点项目纳入要素保障“白名单”实施范围,全方位加强保障服务。同时,许昌市积极搭建银企沟通与合作平台,共举办政银企对接会15场,推介项目539个,梳理融资总需求1387.3亿元,授信项目178个,授信金额237.51亿元,放款项目数102个,放款金额180.06亿元。

  鄢陵县的汇源集团百万吨陈化店矿泉水生产项目仅用3个月,实现从开工建设到4条生产线投产;襄城县金萌绿色能源1GW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生产出第一块组件仅用了105天,刷新了行业速度,实现了签约即开工、开工快达效;许昌经开区建设“低租金”“定制化”“高标准”“配套全”的园区供智能电梯产业链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使用,大大降低企业重资产投入……“无事不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工作机制,让许昌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许昌成为众多企业家投资兴业的沃土。

  如今,“让企业放心投,让项目顺心建”已成为全市共识。各地各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以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全力冲刺 确保圆满收官

  临近岁末,项目建设到了冲刺收官的关键时期。许昌市专门召开2024年重大项目谋划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机制,抓紧抓实项目谋划与建设,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础。

  全力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许昌市着重抓好省“双百工程”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紧盯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紧促未开工项目抓紧前期手续办理,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如期推进、按期竣工、早日投用。

  聚力抓好明年重点项目谋划。许昌市紧盯上级政策导向、投资方向,积极谋划实施一批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债项目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围绕全市确定的十大产业集群、16条产业链招引落地一批规模大、质量好的产业项目,力争遴选2024年度省重点项目160个以上、市重点项目400个以上。

  合力抓好项目瓶颈问题协调破解。许昌市紧盯项目落地、推进的土地、环保、资金、用工、用能等瓶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发挥项目分包机制作用,积极用好“周交办”、周例会等工作机制,利用工作督办函、提醒函等形式,持续跟踪督促问题解决,推动项目建设应开尽开、顺利推进。

  没有什么比塔吊林立更能传递发展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投产更能激发经济活力。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就是一根根坚实的桩基,将为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的动能、增添更大后劲。(记者 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