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欢乐春节”艺术团走进南非国家艺术学校
2024-02-02 10:26:27来源: 大河网编辑: 仝瑞勤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架中南友谊桥梁——河南“欢乐春节”艺术团走进南非国家艺术学校

  大河网讯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南非国家艺术学校数百人的礼堂内座无虚席,悦耳动听的旋律响彻礼堂,一首悠扬婉转的《牧羊曲》牵引着南非少年少女的“侠客梦”;舞台上,来自河南的少林武僧动如潮水、静如磐石,整齐划一、气势磅礴的功夫表演让孩子们更加向往少林寺和少林功夫。

  1月26日至2月5日,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欢乐春节”艺术团远赴南非、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举办“欢乐春节·豫见非洲”春节专场演出,为非洲朋友带去新春祝福。1月30日上午,艺术团走进南非国家艺术学校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武艺精湛的少林武僧、歌声婉转的歌唱家、舞姿翩翩的舞蹈演员……台上,来自河南艺术团的演员们精神抖擞,敬业演出,精彩纷呈的节目为台下观众献上一道丰盛的节日文化盛宴;台下,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南非国家艺术学校的同学和教师,学生们欢呼声此起彼伏,掌声接连不断。

  我们喜欢少林功夫,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去河南看一看

  “天下功夫出少林。”活动开始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少林功夫,“在河南中岳嵩山的茂林之中,坐落着‘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名刹’少林寺,这里是少林功夫发源地,也是河南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

  河南,位于天地之中,大河之南,泱泱华夏,岁月悠悠,这里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河南是文化大省,这里不仅有少林功夫,还有豫剧、太极拳、四大古都……”。李延庆表示,欢迎广大南非朋友来河南做客,在行走河南中读懂中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南非国家艺术学校学生习练少林功夫

  “活动现场,学生们踮着脚、探着头,高举着手机,不愿错过任何精彩瞬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少林功夫、豫剧等富有河南特色的文艺演出,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欢呼声此起彼伏。

  少林功夫在非洲很“圈粉”。功夫表演结束后,来自南非国家艺术学校的20余位学生受邀上台学习少林功夫。冲拳、推掌、正踢腿、里合腿……学生们认真模仿功夫演员的动作要领,把少林拳打得有模有样,“初次在电影中看到少林功夫,我便爱上了它,但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在线下习练少林功夫,它很有力量,很震撼。”体验结束后,其中一位学生意犹未尽,他说功夫演员的到来圆了自己的“功夫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南非国家艺术学校艺术总监布兰达·萨克拉里德斯(左一)

  活动结束后,南非国家艺术学校艺术总监布兰达·萨克拉里德斯(Brenda Sakellarides)感叹道:“近距离观看少林功夫真是太震撼了,今天我才真正了解到少林功夫的独特魅力。河南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有许多有趣的历史和文化。”百闻不如一见,不少观看演出的同学也对河南充满了向往:“我们喜欢少林功夫,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去河南看一看。”

  中南两国人民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

  舞台上,本次交流活动的最后一个节目——河南豫剧《花木兰》,正在上演。铿锵大气、慷慨豪迈的唱腔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中国国粹的独特魅力。曲风倏然一转,一串活力四射的音符跃入耳际——是南非国家艺术学校的孩子们带来的非洲歌曲,他们特意为远道而来的河南朋友准备了这份“惊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南非国家艺术学校的学生表演非洲歌曲

  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人员说:“此次交流活动非常成功。演出结束时,孩子们纷纷起身,热烈鼓掌,没有一个学生提前离场。艺术团又表演了歌曲《牧羊曲》和舞蹈《采葛》,多次谢幕,学生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场。”艺术是超越国界的文化和交流语言,虽然参加本次活动的演员们和学生们素不相识,但是一个个节目的演出却让陌生人不再陌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学生跟随《牧羊曲》的旋律舞动荧光棒

  “艺术的力量很奇妙,它可以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架起沟通的桥梁。当《牧羊曲》响起时,孩子们跟随歌曲的旋律舞动荧光棒,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欢乐春节·豫见非洲”艺术演出节目编导许淋淋被这个温馨的画面打动,他说无论是中国的歌,还是西方的曲,在表演中都可以找到共通点,一场交流活动拉近了南非观众与大洋彼岸东方艺术的距离。

  “这场中西合璧的交流活动是双方精心策划的。人文交流有助于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和理解,真期待这样的艺术交流活动能多一些,这样可以增进南非学生对中国人文理念的亲身感知。”南非国家艺术学校艺术总监说,中南两国人民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

  近年来,中非友谊之树愈发葱葱郁郁,经过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和辛勤浇灌,结出累累硕果。这次艺术交流活动增进了中非青年的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有利于促进中非在文化交流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中非文化交流打开了新窗口。(杨佳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