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23年河南政法工作综述: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
2024-02-02 10:22:3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2023年河南政法工作综述

  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离不开政法战线的保驾护航。过去一年,河南省政法机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忠诚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保家园平安和顺,护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筑牢政治忠诚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省政法系统举办专题读书班、研讨班,组织政治轮训1890余期26万余人次,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以实干实绩践行对党忠诚。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选定12项调研课题,深入80多个基层单位,提出72项改进措施,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对干预案件、打探案情、说情打招呼的将会如实记录报告,如需了解案情请登录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拨打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的电话,会听到这样一段彩铃。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步伐,永不停歇。

  去年以来,全省政法机关继续保持一严到底的定力和韧劲,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河南省相关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配套制度,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夯实社会善治根基

  “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协议,避免对簿公堂……”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司法局南曹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张璐莹的工作是处理法院移交的诉前调解案件,说起刚化解的一起纠纷,她成就感满满。

  管城回族区法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街道办事处共建“警调、信调、诉调”联动解纷机制,推动大量纠纷在前端有效化解。

  河南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零”创建活动,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政法机关重任在肩——

  省委政法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健全工作调度和推进机制,评出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工作先进典型82个;各级党委政法委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四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省高院联合省司法厅出台关于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指导、培训人民调解员36207人次,力促诉前调解向基层延伸,发挥50家“枫桥式人民法庭”示范作用,将60余万起纠纷在立案前成功调解。

  全省检察机关尽心竭力化矛盾、解心结,扎实开展涉法涉检信访问题专项化解、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清仓”等活动,公开听证信访案件3041件,听证后矛盾化解率达86%。

  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推动基层警务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围绕丰富职能、丰富团队,丰富载体、丰富保障持续发力,提升“一村(格)一警”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现代化水平。

  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六种力量,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等,年均调处矛盾纠纷70余万件。

  凝聚政法之力

  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

  深冬时节,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水面辽阔,成群的白天鹅徜徉于此。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与森林公安的努力息息相关。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法机关的职责所在。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自觉把政法工作融入大局中谋划,高擎法治利剑,主动担当作为,为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委政法委制定《政法领域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方案》,明确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盯紧落实了一系列“实打实”的司法举措。

  全省公安机关开展“豫筑平安·黄河行动”,健全完善“河长+警长”工作机制,建立沿黄9市1区生态警务协作机制。近日,河南与陕西、山西、山东签署《黄河中下游公安机关打击生态环境犯罪合作协议》,把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向新高度。

  全省法院深入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审慎、规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促进企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发挥破产审判“出清”“拯救”功能,努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全省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466件;深化“行政+检察”,守护青山绿水;支持“中原农谷”建设,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打击各类妨害文物管理犯罪,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开展“万警进万企”“万所联万会”“千所联千企”等活动,为“三个一批”项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2万余次,组织律师服务团为4300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岁月更替,笃行不怠。全省政法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记者 周青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