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踏上出海“旅程” 河南速冻食品成热门出口年货
2024-02-07 10:00:5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仝瑞勤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速冻食品成热门出口年货

  “我们接到一票欧盟客户的韭菜鸡蛋水饺补货急单,要赶上春节档的年货市场。好不容易订到舱位,但离船期很近了,现在再做食品检测会不会来不及啊?”近日,在郑州海关所属金水海关报关大厅,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急切地询问道。

  “不用担心,我们为出口速冻面米食品设立了‘绿色通道’,可24小时预约查检。咱们两边保持联系,实时互通生产状态,生产完成后优先查检。”郑州海关关员又补充说,“你们是AEO认证企业(经过海关最高信用等级认证的企业),可享受加急检测。”

  工作人员的答复给企业吃下“定心丸”。通过优惠政策叠加,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速冻水饺申报前监管时长可减少3至5个工作日,降低了仓储成本,有效延长了出口商品上架销售时间,提高了船期预订的灵活性。

  春卷、饺子、汤圆等传统应节食品,饱含着中国人对情感和思念的寄托。而这些承载着“思念”的速冻食品,出口到海外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前段时间,部分国家收紧了对中国食品的食品安全准入要求,相关产品出口需要海关出具官方证书,河南省出口的速冻水饺、奶黄包等含有肉、蛋、奶等动物源性成分的速冻面米食品均受到影响。

  为帮助河南省出口企业积极应对,郑州海关从源头把控入手,指导企业将禽蛋、猪肉等原料供应商全部纳入出口养殖场备案,并对出口欧盟的动物源性速冻面米食品实施批批检测,确保无兽药残留检出,及时为企业出具符合欧盟要求的证书。

  每年进入农历腊月,就迎来速冻食品出口高峰节点。2月4日清晨,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库门口已是一片忙碌,等待装货的卡车鱼贯而入,仓库里各色饺子、包子、点心等在等待海关关员现场查验后,即将踏上出海“旅程”。

  “最近每天平均有10余批速冻汤圆、水饺、粽子等年节食品在郑州申报出口。”金水海关副关长彭发青说,“这半个月加班特别多,现场查验、抽样检测等节前监管工作量比较大,但能为海外同胞过春节出一份力,我们感到很开心。”

  临近春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频现,郑州海关一线关员与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克服极端恶劣天气第一时间查验、送检,始终保持监管“零延迟”,全力保障节前“最后一单”顺利出海。

  “以思念、三全为代表的出口速冻食品,是河南出口贸易的拳头产品、标杆产品、明星产品。”郑州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负责人沈莉表示,郑州海关坚持帮扶促进其扩大出口,“预约查检”“技贸通”“云签发”等便企政策优先享用,法规变化、标准更新、许可限制等技贸风险及早提醒,助推河南出口速冻食品连续10年实现增长。

  2023年,河南共出口速冻水饺、汤圆等速冻面米食品货值近2亿元,同比增长超二成,产品远销海外35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