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老外的中国年】俄罗斯姑娘郑州过大年
2024-02-18 09:51:1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俄罗斯姑娘郑州过大年(老外的中国年)

  “如果我的普通话水平能再提高一些的话,就更像中国人了。”这位全程用流利、地道的汉语与记者交谈的俄罗斯95后姑娘名叫塔尼亚,今年是她来中国的第7年、在郑州学习与生活的第6年。

  去年夏天,塔尼亚从郑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在郑州一所学校从事俄语教学工作。这些年,塔尼亚的春节都是在郑州度过的。从塔尼亚的家乡坐船,只需30分钟就能到达中国。“我的家乡也有许多中国人,所以我从小就对春节非常了解,我自己也会包饺子、写对联、写福字,但是我非常羡慕你们过年可以领压岁钱!”塔尼亚笑着说。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相比,更加充实了一些。”前不久,塔尼亚在郑州管城回族区来了一场奇妙的“考古”行。虽然在郑州已有6年,但她还从未来过这片拥有3600年历史的区域。这次与河南国际传播中心的记者一起,从城隍庙到文庙,再到郑州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路走下来,塔尼亚不禁感叹郑州的厚重历史,也让她对这座古都、这个她现今生活的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塔尼亚来到城隍庙时,恰好碰上一场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新春活动。几十名郑州市民围在长桌旁写春联、福字,并互相赠与,为对方送去新春祝福。大殿前方,几名外国人正拿着写好的福字合影。经沟通了解,这几位是法国友人,与塔尼亚一样,是专程来城隍庙打卡的。

  大年初二,当记者与塔尼亚聊起近几天发生的趣事时,塔尼亚发来一段拍摄于大年三十晚上的视频。视频中,她手拿“福袋”,一路来到千玺广场加入到“跨年队伍”当中,给在广场上看烟花的人们发放俄罗斯产的糖果,一起分享新年喜悦。礼物虽小,情谊却深。塔尼亚说,她扮演的是俄罗斯民间传说中的“雪姑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她想以此形象将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收到糖果的人都非常开心。大家开心,我也开心”。

  从留学生到外教,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情分。“我喜欢郑州,喜欢河南。”塔尼亚真诚地说,她觉得郑州人都很开朗、热情、善良,因为有这样的人,郑州会变得更好。塔尼亚的“春节假期余额”还剩不少,接下来,她会与在郑州的朋友们一起继续探索郑州与河南,发现更多好玩的地方。(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蕊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曼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