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洛阳:非遗年轻态 国潮花样新
2024-02-20 09:25:0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洛阳:非遗年轻态 国潮花样新(消费新场景 记者带你看)

洛阳:非遗年轻态 国潮花样新

2月16日,游客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九洲池景区游玩,感受“唐”味浓浓的龙年新春。黄政伟 摄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被誉为“中原渡口”的洛邑古城景区仍是游人如织。

  “春节假期,早上8点开门,晚上11点下班,忙起来经常错过饭点。”景区周边“汉服一条街”熙熙攘攘,璟秀汉服体验店内人头攒动。店主全璞告诉记者,“这几年,洛阳文旅‘出圈’,汉服体验几乎无淡季。假期结束,但汉服店生意依然火爆。”

  作为洛阳汉服“网红”打卡地标,洛邑古城里唐朝乐舞表演古色古香、非遗产品琳琅满目。不少年轻人奔赴洛阳,穿汉服,感受国潮民俗。汉服商家抓住春节消费热点提前布局,通过直播等形式线上预售,应对客流高峰。

  “挑选服装、化妆,再加上造型,网上团购套餐一般几十元,最多不过200元。”全璞说,物美价廉的服务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汉服作为古代传统服饰文化的代表,在青年群体中实现“破圈式”流行。伴随着“汉服热”持续升温,今年春节假期,洛阳市文旅市场持续火热,迎来新春“开门红”。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洛阳市共接待游客1113.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93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280.54%和345.36%,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87.51%和156.88%。其中,老君山、龙门石窟双双上榜春节全国驾车出游十大热门景区。

  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

  春节假期,洛阳市以“穿越盛唐洛阳年”为主题,推出梦回神都、多彩洛阳、神都灯宴等6大系列29项活动;开展迎春消费季活动,推出“武皇盛宴”等沉浸式餐饮消费活动25项,打造趣味性、互动性、科技性的消费新场景。

  西工小街“国货大拜年”推广国货、非遗、美食;伊滨区开展第三届钢制家具博览会,持续促进外贸优品转内销;洛龙区依托环开元湖商圈开展“嗨购洛龙·宠粉不停”促消费活动;栾川县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开展“龙行龘龘在栾川·老君山下过大年”等活动,为消费者休闲购物提供好去处。

  非遗年轻态,国潮花样新。春节假期结束,仍有“灯海”等待游客“打卡”。从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牡丹花灯,到3000株牡丹鲜花冬日盛放……洛阳牡丹阁迎春灯会千灯节围绕“洛阳牡丹”创作的《盛世花·千灯韵》系列彩灯,依然璀璨。据了解,千灯节将持续至2月24日。(记者 李宗宽 王雪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