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缤纷来袭 河南博物院推出多彩教育活动
2024-03-07 09:31:02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缤纷来袭 河南博物院推出丰富多彩教育活动

“藏好了吗——河南博物院藏品系列研学课”海报 河南博物院供图

  河南博物院经过近百年的精心收藏,院藏文物达17万余件(套),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近现代,种类丰富,品类齐全,完整地反映了中原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其中尤其以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最具特色。开年之际,河南博物院特别策划推出“藏好了吗——河南博物院藏品系列研学课”。

  2024年国际博物馆主题为“博物馆致力于教育和研究”。博物馆作为充满创新活力的社会教育机构,承担着促进教育、研究和文化理解的使命。藏品是博物馆一切活动的基石,它因何种价值而被收藏?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当一件文物剥离陈展的既定主题,回归身为一件藏品的本质,带给我们的价值和启发,会不会有所不同?

  “藏好了吗——河南博物院藏品系列研学课”依托河南博物院体系完整、种类丰富的藏品,打造一系列主题鲜明、体验多样的研学课程,带你回归藏品本身,以全新视角、分门别类地探究藏品的奥秘。

  除了深挖藏品本身,还能通过课程收获什么?据了解,课程将藏品中蕴藏的丰厚文化知识,转化成学习资源,和校园课程小手拉大手。例如分别在陶器、瓷器、青铜器篇章的学习中,找寻三年级语文《陶罐与铁罐》、五年级美术《古代的陶瓷艺术》、七年级历史《青铜器与甲骨文》等课程的身影,让藏品成为课堂上的隐形老师,看课本知识如何活起来。此外,课程还将带大家了解每天使用的碗、杯、壶、碟,是何时出现的?古人是如何迸发出将土、水、火三者调和的灵感,从而创造出陶器?课程还将通过藏品拉近生活实际与教育实践的距离。

  2024年,河南博物院将推出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包括藏品系列、专题活动及节日活动等。其中,藏品系列包括“青铜器里的动物世界”“‘陶’艺家的生活仪式感”“亭亭‘玉’立——古人的时尚单品”“变形记之古代货币变变变”“国色天香仅‘瓷’可见”等。(记者 秦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