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趁势而为 看鄢陵花木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24-03-15 15:09:44来源: 人民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翻开鄢陵花木产业发展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

  改革开放40年来,鄢陵花木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可或缺的发展历程,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飞跃,当之无愧地挑起了推动鄢陵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梁。

  发展有力——从“萌芽初现”到“遍地开花”,从“草芥之微”到“星光闪耀”

  鄢陵县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繁荣于当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自古就有“花都”“花县”之称。

  鄢陵县花木种植面积约52万亩,2400多个品种,花木相关专业村122个,专业户、重点户1.1万户,从业人员21万人,注册登记各级各类花木企业、合作社等1572家(一级资质企业14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龙头企业51家),建成金地园艺场、乔磊园林、冬景园林等花木精品园11家,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年产值达130亿元,花木主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38万元,是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花卉市场和全国最大的花木销售集散地。尤其是在技术标准化、品种特色化上,先后发布实施花木技术标准64项(国家行业标准1项、省级地方标准19项),打造了四季春1号巨紫荆系列产品、建业红掌切花、金地园艺场大叶女贞造型、任营村容器育苗、王敬庄草花生产、太子岗高杆月季、西许果苗生产等多个特色品牌,蜡梅品牌已获批成为“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尤其是鄢陵蜡梅,以其蜡质厚、色泽艳、香味浓、花期长,深受业界推崇,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的美誉。在展会品牌塑造方面,打造出“春有苗交会、秋有花博会、冬有蜡梅梅花文化节”三张品牌展会协同发展的格局,其中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简称“花博会”),已成功举办二十届,2008年升格由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联合主办,2018年转型由中国花协主办,现已发展成为“立足中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陈俊愉曾说:“鄢陵花农通过长期实践,因地、因时、因物制宜地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花木栽培实用技术,成为中国园林成就的重要构件,也是国际园林界值得推崇的经验。”

  转型给力——从花木种植到生态旅游,从三产融合到健康养生

  近52万亩的花木栽培规模,使得鄢陵花木主产区林木覆盖率达8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倍以上,漫步在鄢陵城乡,好像走在平原林海,一个个精品园林连珠成串,满目翠绿。

  花木扶疏,优势自来。近年来,鄢陵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自身特色相结合,当地花木种植业持续壮大的同时,以花木观光、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等为主的旅游健康产业也悄然兴起。

  在以旅游观光为主的唐韵樱花园,有古香古色的老式建筑,有曲径通幽的园林小品,还有精心培育的30多个樱花品种,一步一景、错落有致。“樱花盛开的时候,每天能接待游客上万人次。”48岁的苗圃大户郑红伟说。

  加快花木产业转型,成为不少花木种植大户的选择。走进新科园林蜡梅盆景园内,一株株蜡梅姿态各异。经过花木种植大户张新织的栽培、造景后,这些蜡梅变得价值不菲。如今,张新织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请来专业景观设计团队,全力打造集文化产业研发、主题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蜡梅生态文化园。

  花木产业转型催生的生态红利日益显现。鄢陵县目前已拥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26个生态宜居区,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花木之乡”“中国长寿之乡”。

  依托风景秀丽的鹤鸣湖景区,鄢陵县规划了总面积3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坚持节约集约、绿色低碳、有序发展的原则,建设国际康养小镇、生态休闲小镇、运动健康小镇、中医药文化小镇等,打造多业态跨界融合的特色主题小镇集群,力争在5年内实现康养产业总产值500亿元。

  从卖花木到“卖生态”“卖风景”,鄢陵县将“天然氧吧”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真金白银”的经济优势,推动旅游、康养等众多“花木+”产业发展壮大,让生态红利悄然在绿水青山间释放,“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引领康养”的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提质加力——从顶层设计到科技赋能,从壮大龙头到打造链条

  去年9月13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鄢陵调研时指出,鄢陵花木产业有历史、有规模、有优势,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科技赋能,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完整产业链条,推动花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加大一二三产融合步伐,积极发展花木深加工,加快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花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如一缕强劲的春风,鄢陵花木产业发展蓝图次第花开,矞矞皇皇,节节登高。

  完善提升规划。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教授指导,聚焦打造育种育苗、苗木高质量生产、盆景盆花生产、切枝切花生产、造型树生产、市政园林工程、花木产品精深加工、园艺资材生产、市场营销体系、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11条完整产业链,谋划编制《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2023—2030)》。

  强化科技赋能。全面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在鄢陵谋划建设产业学院、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转化平台,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水平。筹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产业学院、筹建种质资源库、申建国家花卉新品种认证中心、提升现有科研平台研发实效、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培育龙头企业,培育产业融合型龙头企业、培育鲜切花龙头企业、培育市政园林龙头企业、培育综合性龙头企业、培育康养龙头企业、培育打造文旅综合体。

  加快产业转型,向优质花木培育转型、向盆景、精品园艺转型、向精深加工转型、向文旅康养产业融合转型、向生产型和经营型兼容转型。

  积蓄发展动能。成立水投鄢陵市政园林绿化公司、筹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鄢陵分销中心、建设杜仲深加工产业基地、加快花木大世界建设、加快盆景基地建设……

  浩荡东风平地起,正是满帆快进时。当下的鄢陵,正加快动能转换、绿色转型,不断塑造新质生产力发展新方式,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新动能。在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赛道上,每一个踔厉奋发的鄢陵人,都是春天里最美的风景。(许昌鄢陵县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郑法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