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南阳发力建设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2024-03-21 09:33:59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南阳市滨河大道隧道建成通车。 李栀子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西峡“最美旅游公路”。 资料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南阳市陈官营高速立交桥。 谢晓峰 摄

  沿南阳中心城区的白河两岸,滨河大道和白河大道是穿城而过的两条主干道。去年年底,这两条主干道与仲景大桥交会下穿工程通车后,实现了部分区域车辆快速通行,赢得南阳市民交口称赞。

  不仅如此,今年起,南阳还将启动滨河大道、白河大道与另外两座跨河大桥的交会下穿项目建设,彻底实现沿河道路快速通行,而这只是南阳发力建设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的举措之一。

  力争全年交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高速通车里程133.64公里、总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启动全域“四好农村路”创建……3月18日,记者从南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4年南阳交通项目建设大幕已启,一批事关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重点交通工程提速快跑。

  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近日,一份沉甸甸的2023年南阳交通建设“成绩单”出炉: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63亿元,同比增长5%,创历史新高。

  2023年,南阳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成效居全省前列,渑淅高速淅川至豫鄂省界段、焦唐高速汝方段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2023年度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样板工程,规划建设的郑南、南新、嵩内、桐邓、沈卢高速项目加速推进;干线公路建设四面开花,南召县S328线等11个续建项目已实现完工或主体完工,内乡县S243湍源段等3个新开工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378公里,超额完成了省定“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860公里”的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比例达到160.2%。西峡县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卧龙区、淅川县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23年,南阳交通服务效能快速提升,客货运周转量稳步提升,全年实现1291亿吨公里;中心城区公交完成营运里程4286万公里,累计运送乘客4513.7万人次,新增营运线路里程14.1公里,线路总长达到903.2公里;围绕全市重大节庆活动提供公交运输保障,累计投入车辆3000余台次,发车8000余趟次,运送乘客50余万人次;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协调其他相关单位,从去年10月7日起实行绕城高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南阳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政务服务效能实现突破。开展服务型执法、落实“四张清单”,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案件”被交通运输部评选为典型案例并向全国推广;为全市公路客货运、出租车、水运等全量服务对象提供全行业203项行政审批事项申办、全生命周期质量信誉考核动态监管,实现了全量审批事项“无感审批+有感服务”,已通过“无感审批”模式办理3000余件,被选为交通运输部2023年全国信用交通典型案例。

  打造枢纽经济先行区

  “2024年,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南阳将精心谋划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依托大交通,发展大物流,集聚大产业。”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栓誉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聚焦“三区一中心一高地”战略定位中“打造全国枢纽经济先行区”目标,坚持基础设施和枢纽经济先行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达效,为副中心城市建设增创新优势。

  张栓誉介绍,按照今年全市城建交通会议精神,南阳交通将同步实施水运和公路建设,加快构建“两环四横八纵”的高速公路网、“两干两支一联”的内河航道网和全域普通公路“123交通圈”,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加密高速公路网,重点推进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等3条4段续建项目建设,确保焦唐高速汝方段、方唐段年底全线通车,力争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33.64公里,使南阳成为全省第一个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省辖市。

  打造内河航道网,加快唐河航运一期工程建设,确保唐河航运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面完工,尽快实现“通江达海”。唐河航运二期项目上半年将全面开工,白河航运工程6月底前完成要件办理,将尽快实现全面开工。同时,将加快编制南阳中心港港口总体规划、临港经济区产业规划,构建以唐河、白河沿线港口为核心的内河水陆联运中心,形成豫鄂陕毗邻区域水陆联运枢纽。

  构建快速通道网,加快推进外环路综合开发项目,G312宛唐交界至曲屯段公路改建工程,S228南阳至社旗、至官庄快速通道项目等“十字三环六放射”项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路网整体效益,强化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城的经济联系,实现中心城区交通快速集疏。

  完善普通公路网,加快实施G345线方城舞钢交界至方城县城段改建工程等19个、涉及总里程约590公里的干线公路新建、续建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促进交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通村庄、通园区及各旅游景点道路等级,打造“畅安绿舒美”的生态旅游公路,启动全域“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此外,2024年起,南阳交通运输行业还将实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特别是大力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发展铁水联运、公铁联运等组织模式,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引导“公转水”“公转铁”,持续降低物流成本。(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通讯员 郭春林 谢晓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