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推进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
2024-04-02 09:17:5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4月1日,郑州市房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郑州市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激活郑州市二手房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匹配,加快优质商品房供应,逐步形成住房一、二级市场联动与梯次消费效应。

  据介绍,该项工作按照“政府支持、职能部门监督、行业组织协调、专业机构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稳步推进实施,2024年全市计划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万套。

  如何推进住房“以旧换新”?郑州市从政府主导层面出发制定配套支持政策,采取国有保障房运营公司收购和市场化交易两种方式,推进郑州市主城区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群众安全、高效、快速达成换房目的。其中,通过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集团”)收购二手住房,试点期间完成500套,计划全年完成5000套;通过市场化自由交易,计划全年完成5000套。

  此外,对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换购新建商品住房的,郑州市现行的契税补贴30%政策延续到2024年12月31日。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郑州二手房市场交易1133万平方米,全年成交10.2万套。但在市场恢复过程中,居民二手房与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不足。目前郑州挂牌出售二手房的客户,不少人有改善性换房需求,说明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同时卖房难、周期长等因素,已成为群众实现改善性换房的阻碍。

  群众可通过郑州市房源信息共享和发布综合服务平台登记拟出售房源信息,同时选定意向购买房源,与开发企业签订《新房购买意向书》。随后由专业房地产评估机构对旧房进行评估后出具评估报告,城发集团和换房群众进行洽谈收购、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等事项。

  “郑州楼市新方案可以为‘以旧换新’的置换客群提供便利,加强一、二手房市场的联动,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认为,该方案的出台是对市民存量房置换和消费升级的又一次大力支持,同时结合了郑州市的实际情况,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记者 王延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