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接待游客367.4万人次 清明假期郑州文旅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4-04-07 10:09:06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接待游客367.4万人次 位列全国热门目的地第六位 清明假期郑州文旅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关注清明小长假

接待游客367.4万人次 清明假期郑州文旅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的“海兽滑稽秀”吸引大量游客观看 郑州日报记者 卢文军 摄

  最美人间四月天,清明踏春正当时。记者4月6日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2024年清明假期,郑州市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着力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文旅市场总体繁荣有序、运行平稳。百度迁徙平台数据显示,郑州位列全国热门目的地第六位,排在武汉与西安之前。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数据,全市共接待游客367.4万人次,文旅市场持续升温;赏花踏青、汉服打卡、亲子出游等多项亮点反映出郑州文旅新态势。

  4月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节目分两次对惠济区黄河花田民俗活动、郑州海昌《牡丹人鱼秀》表演节目等进行报道;央视一套和新闻频道累计4次对郑州人民公园、郑州海昌、建业电影小镇、郑州方特等景区景点进行聚焦报道。4月5日,郑州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跑赢横店 全国第二 看郑州微短剧如何扎根本土“乘风而上”》,对郑州文旅微短剧市场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郑州城区里的殷商古城、黄帝故里景区、嵩山少林景区、郑州海昌牡丹美人鱼、古柏渡樱花园、新密神仙洞景区“鸡山三峰”等多个话题连续三天进入抖音、微博同城热搜榜单。

  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前5位的A级景区依次是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郑州绿博园、建业电影小镇、嵩山少林景区。全市营业收入前5位的景区依次是郑州银基旅游度假区、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嵩山少林景区。

  赏花踏青 邂逅美丽郑州

  “清明假期,春和景明、百花齐放,全市各景区竞相举办‘问花节’‘花朝节’‘大地生活节’等百余项赏花踏青活动,邀请五湖四海游客共赴一场春日浪漫之约,使得‘赏花踏青出游’成为潮流。”郑州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明假期,荥阳古柏渡樱花园内80多个品种12万余株樱花奉上限定春妆,郑州绿博园80万株郁金香花海美若仙境,吸引了12万余人次前来赏花,园区内“十二花神”表演,如春风妩媚,似花姿潇洒,冰肌玉骨,在翩翩起舞间尽展春日芳华。

  赏春光、品民俗,感受传统文化,市民游客在惠济区黄河岸边的花海里,踏青赏春、放飞风筝,美好场景登上了《新闻联播》。

  在二七塔广场,盛放的玉兰花邂逅夜幕下的二七塔,网友亲切称二七塔穿上了“春日限定皮肤”,使二七商圈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顶流。

  汉服打卡 遇见国风郑州

  清明出游,“宽袍大袖、裙袂飘飘”的汉服人士在郑州各大公园、景区随处可见,成为文旅市场的时尚亮点。

  记者在郑东新区宝龙城市广场的星河里·唐宫夜宴实景文化主题街区看到,每天穿着汉服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穿梭在一步一景的街区,体验着盛唐的市井生活;中牟建业电影小镇启动“汉服霓裳四月天”活动,百位高颜值国风达人巡游驻场,让游客在身穿汉服享七折入园的同时,还能和上官、白川、宫涵等NPC 面对面互动。正弘城、国贸360、二七商圈等地,许多小姐姐、小哥哥身着华丽的汉服,逛商场、品美食、拍照打卡,国风和时尚在古老又现代的商都演绎了美丽的遇见。“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美好的样子不仅出现在书里、梦里,也出现在了游客的身边。

  亲子出游 展现温馨郑州

  作为国内热门一站式家庭度假目的地,郑州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以丰富多元的亲子互动游乐项目、温暖贴心的高品质服务吸引了全国游客前来体验,清明假期累计接待游客15.20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95.82%。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特地邀请美人鱼NPC,与海底牡丹一起摇曳生姿,为游客打造一场海洋牡丹花仙子的绚丽演出。假日期间,拥有1314间主题客房的银基冰雪酒店及周边高品质酒店及民宿预订火热,一房难求。

  夜游嵩山 感受峻美郑州

  心怀所向,步履所往,夜游让城市的夜晚光彩夺目。嵩山景区以“融入自然,点亮嵩山”为理念,将光影艺术与原生态自然环境完美融合。清明假期,夜游嵩山再次迎来旅游“特种兵”,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余名游客登上峻极峰顶观云海看日出,感受少林文化之厚重,欣赏嵩山之俊美。围绕夜游嵩山文旅项目,郑州交运集团定制推出“嵩山夜游”文旅专线,晚上吃美食、凌晨登嵩山、清晨看日出、早上观云海,最大限度助力游客便捷畅游嵩山。

  市井烟火 品味惬意郑州

  华灯初上,各大夜市游人如织,一处处夜经济网红地各放异彩,升腾起绿城夜间经济的滚滚热潮。郑州德化步行街、顺城街、平等街、阜民里、管城街等地,游客购物赏景,品尝郭记烧鸡、五顺斋烤鸭、汴梁斋牛肉馅饼、西兰轩羊肉烩面等郑州特色小吃,老街区变身新场景、焕发新活力。位于沙口路的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由“工业锈场”蝶变“城市秀场”成为游客夜间消费目的地、时尚达人“打卡地”,吸引了13万余人次游客参观游玩,民众享受着自然的轻快惬意,也品味着历史的厚重底蕴。

  文化清明 感受诗意郑州

  据了解,全市文旅系统假期累计推出活动176项,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互动,吸引市民游客体验参与。

  郑州美术馆、郑州美术馆瑞达分馆累计接待观众2万余人次,郑州图书馆接待读者1.3万余人次,游客在阅读看展中感受文化氛围。郑州大剧院上演《民乐映九州“寻梦到徽州”民族音乐会》,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大河文明系列讲座讲述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开展《遇见清明 春趣嘉年华》活动,河南博物院编排“春生”——甲辰年华夏古乐清明节诗乐会。

  为确保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节前,省、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假日产品供给和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人民政府组织应急、文旅、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文旅市场管理,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等机制,确保工作不空档。

  清明假期,郑州公交文旅线路发车共计532次,运送游客共计2.6万人次。文旅部门会同公安、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加强沟通,共同做好假日信息统计工作。市旅游协会发布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做好出行规划,加强安全防范,文明绿色出行。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投诉和负面舆情事件。(记者 左丽慧 李居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