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两岸“大咖”齐聚郑州航空港 助力豫台合作谱新篇
2024-04-11 09:18:37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两岸“大咖”聚港区 豫台合作谱新篇——二O二四两岸机器人及智慧自动化产业对接活动综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对接活动见证两岸一家亲。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聪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海峡两岸企业家代表认真听会。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聪 摄

  老家河南,同根同源;骨肉相亲,血脉相连。4月9日至10日,以“机器人助力新型工业化 两岸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4两岸机器人及智慧自动化产业对接活动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行,两岸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合力推动豫台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分会、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办,重点聚焦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技术、产品、零部件、应用、市场、标准、人才等方面,开展交流与互动。

  一场盛会,既是产业的对接,又是感情的交融。春天的郑州航空港繁花似锦、生机勃勃,预示着豫台经贸合作不仅多了一份美丽的“春华”,也将迎来另一个丰收的“秋实”。

  盛会见证两岸“一家亲”

  这是第十一届两岸机器人及智慧自动化产业对接活动。从2014年至今,该活动已在上海、台北、南京、北京、郑州、南通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两岸机器人及自动化行业企业家沟通交流、探讨合作、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把握市场商机的重要平台。

  为促进海峡两岸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技术、产品、零部件、应用、市场、标准和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推进两岸机器人产业发展,2014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与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其中一项重要的推进工作,就是双方共同组织在海峡两岸轮流召开两岸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交流活动。

  十一届盛会,是两岸“一家亲”的有力见证,也是豫台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

  2023年,河南省组织开展了河南省涉台知识网络大赛系列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和涉台知识的热潮;成功举办两岸媒体豫冀行联合采访活动、两岸新媒体中华文化河南创享行活动、“最美河南”2023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等,立体呈现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升河南在两岸的传播力和美誉度。

  2023年,河南省还成功举办了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两岸青年交流月、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郑州站)比赛、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等豫台交流活动,巩固和深化豫台交流交往新格局,为两岸同胞畅叙亲情、提升认同搭建平台,有力增进了豫台两地感情,促进了豫台融合发展。

  你来我往、互动频繁,豫台感情不断“升温”。据了解,自2023年9月26日中国南方航空恢复郑州至台北直飞航线以来,台湾来豫旅游团络绎不绝。3月30日之前,每周二、周四、周六,共有三班航班。从3月30日开始到4月份,每天都有来豫航班,越来越多的台湾旅游团选择到“老家河南”观赏游玩。

  产业合作再上“新台阶”

  项目签约环节,中原医学科学城管委会主任秦新东携手侨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纯清、东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董炳煌,走上前台,签约共建郑州航空港海峡两岸大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

  三方将深入合作,共同开发郑州航空港海峡两岸大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立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园,引导医药、医械、大健康等相关产业资源的落地和配套园区的建设运营。同时,定期举办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卫生领域的产业交流、项目对接、技术交流等活动,促进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共同打造“园中园”新模式。

  据了解,两岸经过前期充分对接,一批项目在活动中达成合作。选取高速道路车路智能协同系统与扫雪机器人项目、智能分拣机器人制造基地、郑州航空港海峡两岸大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郑州两岸大健康产业科创园、海峡两岸智慧医疗服务平台、草莓帝国——洛阳市孟津区智慧植物工厂项目等6个有代表性项目现场签约。此次签约,让豫台产业合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与台湾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商源相融,在技术、资本、市场、配套等方面优势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空间大、潜力足。

  台资在河南省投资领域广泛,其中电子产品制造、百货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处于龙头地位。郑州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智能自动化终端生产基地;台湾合晶集团在郑州投资的半导体级单晶硅抛光片项目,填补了河南省半导体集成电路基础材料行业的空白;郑州丹尼斯是河南省最大的零售企业。此外,还有旺旺、统一、康师傅等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在豫设厂。

  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264家,投资总额196.08亿美元,两岸同胞用亲情和诚意结出了累累硕果,台资企业已经成为促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心同力画好“同心圆”

  “据统计,台湾地区是我省五大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我省利用境外资金70%以上来自港台。”省委台办主任崔兴莉说,除两岸机器人及智慧自动化产业对接活动外,河南省还将举办“2024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等重大涉台经贸活动;同时积极争取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尽快落地,在郑州航空港筹备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豫台融合发展新平台;适时邀请岛内有影响力的工商团体和龙头企业前来考察交流,开展项目对接,促使更多台资企业加大在港区投资布局力度,助力郑州航空港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南省先后制定出台促进豫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0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河南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32条实施意见等惠台政策,让广大台商台企更快地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积极发挥港区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心同力画好‘同心圆’!”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侨创平台在区健康发展,建立常态运行服务保障机制,为侨创平台开展各类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和必要的资金、场地、人才支持,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共建机制,以智能装备制造为引领、共拓产业融合新领域,以制度型开放为方向、共创经贸合作新空间,深化资金、技术、人才的交流共享,以增进民心相通为根本,在中原大地携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记者 杨凌 赵同增)

  新闻1+1

  河南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同时也是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在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为制造业大省,河南在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中表现如何?

  “可圈可点,势头迅猛,表现抢眼!”4月9日,河南省机器人与数控机床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河南威猛股份公司负责人王思民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南省围绕机器人产业高端化、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方向,突出创新引领,聚焦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行业应用,在零部件细分领域和专用整机方面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拳头产品。

  机器人零部件方面,郑州机械研究所、洛阳轴承研究所、洛阳鸿元轴承等重点企业在减速器、轴承研发生产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

  机器人整机及系统集成方面,中信重工拥有防爆灭火、巡检、智能安防巡逻等6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连续多年处于国内特种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

  机器人技术研发方面,中机六院建设有河南省工厂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科研平台,在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绿色与数字化技术应用方面走在同行前列。

  一些龙头企业更是异军突起、领跑赛道。

  河南欧帕生产的针对建材砖瓦生产线的码垛机器人,最大负载可达1600公斤,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

  郑州金谷粮机生产的粮食打包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洛阳德平生产的管道焊接机器人,焊接合格率达97%,填补了国内长输油气管道铺设中的全自动焊接技术、工艺、设备的空白。

  威猛股份国内首家自主研发了自行走全场景大件焊接机器人,广泛应用于船舶、核电、矿山、石油、桥梁、气体输送管道、风力发电等领域。

  “郑州航空港坐拥富士康、比亚迪等多家智能制造应用‘大户’,有着智能制造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潜力。”据王思民介绍,目前,河南省机器人重点企业55家,产业链涵盖整机、核心零部件和系统集成,形成了以郑州、洛阳、新乡、许昌为核心的规模发展态势。(记者 赵同增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