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Amazing 河南】开封兰考:民族乐器奏响世界之声
2024-04-15 17:5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邱观史

【Amazing 河南】开封兰考:民族乐器奏响世界之声_fororder_4N6A8283.JPG

制作精美的古筝

  古琴、古筝、琵琶、阮琴、箜篌……4月12日,在开封兰考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一件件精美的乐器让海峡两岸媒体记者眼花缭乱。悠扬的古乐回旋在展示大厅,轻柔诉说着“中国民族乐器之乡”的故事。

【Amazing 河南】开封兰考:民族乐器奏响世界之声_fororder_4N6A8293.JPG

古筝演奏

  风沙、内涝、盐碱,过去的兰考人民苦苦在生存线上挣扎,直到焦裕禄走马上任,带领大家用铁锹翻出了三十万亩土地,栽上了大片的泡桐林,种下了致富希望。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兰考的泡桐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以泡桐为原材料的民族乐器加工行业,更是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好乐器,兰考造”的美誉远近闻名。兰考泡桐受特殊因素气候、土壤的影响,木质疏松度适中,抗热耐腐能力强,共鸣程度高,透音性能好,是制作民族乐器的上佳材料。1988年,兰考成立第一家乐器加工厂,培养了一大批民族乐器工匠。随后,一家又一家民族乐器加工作坊在兰考乡间接连成立。

【Amazing 河南】开封兰考:民族乐器奏响世界之声_fororder_4N6A8307.JPG

切割后的焦桐音板

  2019年,兰考县投资20亿元,在堌阳镇建造占地面积321公顷的兰考县民族乐器产业园区,壮大民族乐器产业集群。16座标准化厂房错落有致,10余家企业入驻厂房,涵盖乐器制作、电商、物流、配件加工等功能。

  在兰考焦桐乐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切割声不绝于耳,工人师傅们忙着将一块块焦桐板材与配件组合在一起。在他们手中,一架架琴、筝渐渐显出了雏形。

【Amazing 河南】开封兰考:民族乐器奏响世界之声_fororder_4N6A8303.JPG

工人师傅在制作乐器

  为壮大、引领本地民族乐器发展,进一步提高兰考民乐的综合影响力,擦亮、叫响整个兰考民乐品牌,作为国有独资公司,兰考焦桐乐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应运而生。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兰考民族乐器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古筝、古琴、琵琶等,年产量达1万余件。

  近年来,兰考大力发展民族乐器产业。投资20亿元建成音乐小镇,引进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等品牌企业入驻,深化与中央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合作,提升品牌价值,形成了集制作、展示、销售、电商、物流、演艺、培训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Amazing 河南】开封兰考:民族乐器奏响世界之声_fororder_4N6A8310.JPG

复原乐器——滚琴

  如今,兰考县共有各类民族乐器及配套企业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家。产品主要有古筝、古琴、琵琶等20多个品种30多个系列,产品产量约占全国的33%。该县年产销各类民族乐器7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600万套,年产值达30亿元,从业人员1.8万余人,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2022年,兰考县还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

【Amazing 河南】开封兰考:民族乐器奏响世界之声_fororder_4N6A8313.JPG

整齐摆放的乐器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四月,伴随着如期绽放的泡桐花,兰考人民奔跑在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用勤劳的双手弹奏出“拼搏兰考、开放兰考、生态兰考、幸福兰考”的最美乐章。(文/图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