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千年古河贾鲁河 感受文化脉动

2018-05-30 11:36:49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贾鲁河夜景效果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源”主题分区古城墙VR灯光秀效果图

  核心提示

  千年古河贾鲁河是郑州的母亲河。其前身是历史上有名的鸿沟,曾水量充沛,可通舟楫,因元代工部尚书贾鲁治河有功遂得名贾鲁河,沿用至今。千年来,贾鲁河几经兴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得到治理开发。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的剧增,贾鲁河生态环境恶化日益凸现,严重制约了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2016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目标是恢复较早时期的美丽盛景,把贾鲁河打造成为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幸福河。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已实施一年多,部分河段初显成效。我们推出“复兴贾鲁河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水生态保障”系列报道,对贾鲁河的前世今生、治理成效、未来愿景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展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自古以来,中原地区就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3600年前,商汤立国在今郑州城区建立都城。历经3600年发展的郑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

  作为郑州发展的见证者,贾鲁河陪伴郑州也已有两千多年。从漕运繁荣到日渐衰落,从造福于民到泛滥成灾,贾鲁河的变迁与郑州的发展密切相关。贾鲁河文化的发展某种程度上是郑州文化、中原文化发展的一种折射。

  以文化塑“魂”,认真梳理千年古河的文化脉络,培育新的文化旅游亮点,打造新的文化品牌,成为此次贾鲁河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

  一河“串”起华夏古今

  从战国的鸿沟,到隋的汴河、通济渠,唐的广济渠,元的贾鲁河……两千多年来,名称几经变化、河道屡次变迁、命运起起伏伏,贾鲁河在中国水文化史上仍然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贾鲁河文化记载了郑州灿烂的兴水历史。

  如今,如何挖掘贾鲁河的文化内涵,并以此为契机丰富提升郑州的城市文化?

  本次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分为“源、界、汇、兴、泽、盛”六个主题分区。六个区域其实是贾鲁河,也是中华文明自古至今的发展缩影。从开凿鸿沟到贾鲁治水再到现代城市化建设,从商都时期到秦汉文化再到宋元繁荣……一路走去,你能感受到郑州从古至今的文化发展脉动。

  此次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源头是六个主题分区的“源”。走进该区域,你将会发现自己仿佛回到了商代,沿线建筑传承郑州商都文化,通过提炼商都建筑柱廊的竖向线条和屋顶特点,再现华夏文明底蕴。不远处的古城墙博览园,结合附近的常庙城墙遗址,以青铜锈板景墙的方式,述说华夏文明从起源慢慢发展到商周时期的历史,展现郑州的青铜礼器文化。

  “由于这里位于上游,又是河流和文化的源头,贾鲁河历史上有三泉之源的说法,所以我们给这里取名‘源’,建筑形态提炼于兽眼纹,设计logo犹如泉眼。”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设计总工程师胡丽香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六个主题分区都有自己的主题和logo,建成后每个区域园子里的所有指引标识、灯箱、垃圾箱、地砖、树篦等等小品建筑都会印上该区域的主题logo,有的建筑造型就是按照主题logo设计的。

  “界”主题分区体现的是汉代的花园。虽然古代只有皇宫贵族家有游园,但是到了汉代,民间已经有了游园踏青的习俗。在该区域,你能观赏到各种花木艺术,这里的庭院和建筑有机穿插形成一个大的棋盘造型,这和贾鲁河的前身——鸿沟在象棋棋盘中作为“楚河汉界”的文化寓意有关。

  “汇”寓意双河交汇,索须河在此段汇入贾鲁河。来到该区域你可以感受到宋元大河文化的魅力。这里将以双河交汇的旋涡纹为建筑格局,建筑形态及空间感受充分体现双河文化。宋代贾鲁河沿岸因为漕运而繁荣,您不但可以在这里了解郑州古老的漕运文化,还可以在贾鲁治水文化广场看到以剪影形式体现的贾鲁治水场景。

  “兴”主题分区是现代的设计,此段将通过采用极简的几何形态,充分融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与景观共同表达如今郑州新城区的新欣之态。如以科技、创意为导向,设计了太阳能张拉膜、夜光跑道、运动发电雾森花园、智慧创客长廊等内容,人们在这里将充分体验智慧生活的乐趣。

  再往下游就是“泽”主题分区。历史上的圃田泽桑田鱼乐、水草肥美,莆田春草在明清时期成为郑州著名的八景之一。此段基于圃田湖设计了圃田春草公园,营造了湿地花田景观,以体现桑田鱼乐的意境为主。

  “盛”主题分区可以让游览者看到大水之观的宏伟景象,重点体现郑汴一体化的美好前景。这里将融入中牟地域文化,如箜篌文化、黑陶文化、泥塑面塑文化等,规划了箜篌文化广场、黑陶广场、泥塑面塑文化长廊等。特别是一级驿站盛景驿,将通过传统构建的分解与重组,以现代手法体现传统建筑意象,提炼北宋时期清明上河图中建筑坡屋顶的元素,用不同的坡屋顶来营造生态建筑的感觉。

  一墙“图说”贾鲁河变迁

  在岸上游走,感觉空间在穿越,时间在穿梭。接下来如果撑起一艘小船,沿河顺流而下“游览”,那将是另一番景象。

  “贾鲁河文化源远流长。从开凿鸿沟到贾鲁治水,再到现代城市化建设,贾鲁河都是经历者。”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贾鲁河综合治理专项负责人董永立告诉记者,贾鲁河文化脉络清晰记载了郑州灿烂的兴水历史,同时体现了时代的价值理念,他们希望通过河道的整治来提升郑州的文化品质,所以在河道两岸局部陡坎及高边坡处的挡土墙上,以浮雕的形式设计了文化墙,以展示贾鲁河历史文化和郑州水文化。

  董永立说,设计的文化墙共分:沧海桑田——贾鲁史歌、涛声依旧——昔日风光、文脉传承——今朝胜景、亳水行吟——源远流长四大主题,最短的18米,最长的151米,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每一个主题。

  “沧海桑田——贾鲁史歌”位于贾鲁河一号坝右岸高边坡挡土墙,此段浮雕将采用四川红花岗岩,设计以时间轴的方式,全面挖掘贾鲁河演变史。

  “涛声依旧——昔日风光”位于贾鲁河二号坝左岸,此段将采用深褐色大理石雕刻,以版画结合中国画线刻的方式,刻画了圣水开源、暧冰二泉、响水潭影、红樱满谷、渔蔬人家、通济帆影、汴河新柳、圃田春草八幅昔日盛景。

  “文脉传承——今朝胜景”位于花园路西贾鲁河左岸,此段将采用山东黄砂岩,浮雕设计采用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构图,以贾鲁河在郑州段河流走势为轴线,有机地将贾鲁河沿线各个景点串联起来,按“源、界、汇、兴、泽、盛“六大区域展开,如蝴蝶谷、尖岗水库、常庄水库、大佛寺、霸王点将台、西流湖、纪信庙、汉代冶铁遗址、大河村文化遗址、郑州会展中心、绿博园、中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

  “亳水行吟——源远流长”位于中州大道东贾鲁河右岸,该段分为六部分,采用彩色不锈钢材质,以线绘方式展现当代郑州水利工程中的代表性工程,如花园口引黄工程、丁店水库、东风渠、邙山提灌站、西村渡槽、南水北调工程郑州段等。

  沿河“游”来,文化墙会让你对贾鲁河的历史文化、贾鲁河沿线的主要风貌以及郑州水文化有所了解。

  一草一石皆“讲究”

  古人云: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景石和绿植是每个园区都不可或缺的造景元素。贾鲁河沿线园区也不例外,而且是每个石头、每种植物都有其意义。

  “园区里所有的石头都不是平白无故来的。”董永立说,结合生态景观设计,他们在湖、岛等重要节点,都设置有景石。“我们选用了大块花岗岩及冷色调太行石类天然石材,石块要求融入环境,外形优美,独具一格。在景石上刻名言警句、湖名、岛名。对湖、岛的命名赋予文化内涵。”

  “每种植物人类都给它赋予了不同的寓意,就像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花语一样,这12园的植物选取也都与其主题相匹配。”胡丽香说,如“源”的“梅峰远眺”种了梅花;“界”要表达精致花园景观,结合花木艺术公园,以观赏花卉类的植物为主;“汇”为了体现大河文化,就种植了柳树这种亲水植物;“盛”为了表达繁盛,用的是枫类的、银杏类的彩叶的树种来强化繁荣昌盛的概念。

  据悉,通过此次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明清时期郑州八景中的“梅峰远眺”“汴河新柳”“圃田春草”等的空间意境也将得以再现。人们在漫步河滨的时候,也能感受中原文化、华夏文化的厚重。

  除了静态的文化景观,文化活动也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贾鲁河沿线设置了多个活动场所,方便人们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在“源”主题分区,可以举办篝火晚会、演出、VR灯光秀;“界”主题分区可以举办插花艺术展;“汇”主题分区可以举办水上赛事嘉年华;“兴”主题分区可以开展雨水净化科普教育活动和创客聚会、交流活动;“泽”主题分区可举办田园亲子采摘活动;“盛”主题分区可以举办中原民俗文化节等活动。

  文化为“魂”,相信治理后的贾鲁河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游览体验。( 郑报融媒记者 武建玲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