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互联网+”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2018-08-15 13:17:4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8月12日,在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入口处,来自北京的李先生拿出手机轻轻一扫,迅速实现微信购票,快速入园,整个过程也就三秒钟。游客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方便快捷。

  近年来,洛阳市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文化提升旅游,用旅游传承文化,加快推进互联网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该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悉,关林景区着力打造“互联网+智慧关林”,游客可通过微信购买景区门票,直接扫码入园,并享受智能语音讲解服务等;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明堂天堂景区为游客提供讲解、购票、免费WiFi等智慧旅游服务;洛邑古城依托大数据旅游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游客喜好,为园区发展方向“把脉”……借力“互联网+”,将厚重的历史文化讲好、讲活,洛阳市不少历史文化景区都进行了成功尝试。

  目前,龙门石窟搭建了以“5大平台、7大板块、28个产品”为基础的“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架构,实现了“互联网+购票”“互联网+游园”“互联网+文物保护”等多项功能,“活”起来的龙门石窟正逐步实现游客从“观光”到“体验”的转变。

  随着智慧旅游在全市全面铺开,洛阳智慧旅游客户端——“洛阳旅游指南”APP融合了旅游资讯、线路规划、景区导览、酒店预订等多种功能,游客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获得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信息。

  同时,洛阳市正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为精准营销、提升服务、安全应急、客流引导、产品结构调整等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推进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酒店等建设,积极推进全市景区、酒店、文化旅游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上预订、在线支付等电子商务业务,积极利用“互联网+”拓展文创产品销路,壮大旅游商品产业。

  同时,紧跟旅游营销由传统媒介向网络媒介转变的潮流,综合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兴媒体和社交网络,策划线上旅游营销活动,不断提升洛阳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旅游部门将加快建设集城市形象展示、智慧旅游体验、游客咨询投诉服务、旅游产品预订、旅游产业监测、旅游应急指挥、旅游票务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旅游服务中心,以智慧旅游建设推进互联网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朱天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